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改變嗔恨心的最好方法


時間:2017/12/17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都是凡夫俗子,都有七情六慾。

我們的情緒很多都是與生俱來的,有時自己會掌控,有時無法掌控。有的人看著很好,就是愛發火,這種現象或許是因為他火氣旺,以及身體上其他一些原因。

而我們要說的嗔恨,不是簡單的發脾氣。

發脾氣有時候還是正面的,比如孩子不聽話,父母責罵他,是善意的,是善心,是為孩子好。很多時候,我們會耿耿於懷一些我們所不樂意的事情。特別是在名利上,我們想要又得不到的時候,就會有不好的反應。

我認識一個演員,他想拿大獎,最後沒有得到,因此對評審有些不滿。這種不滿多年來一直讓他難以釋懷,飽受痛苦與折磨。

兩個人爭吵對罵,彼此用最惡毒的語言傷害對方。言語不帶刀,卻可以把人的心碎成一塊塊。之後會不會繼續造成傷害,就要看這個人有沒有嗔恨心。如果用幻想、回憶的方式,把跟人爭吵時別人對你的表情、所用的言語、肢體動作等全部回放一遍,然後又幻想他當時對你的惡毒心態,就會讓自己受到嚴重傷害。這種傷害其實是我們自己複製和人爭吵的情景造成的,又用幻覺增加了這種情景的殺傷力,最後把自己傷得精疲力竭。其實傷害我們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所以,有嗔,有恨,不是別人傷害你,而是自己傷害自己。

嗔恨心的爆發力非常大。歷史上很多國家之間的爭端,有時候就是由兩個人的衝突延伸出來的,最後變成國際範圍的災難。

有的人因為小小的口角,就剝奪了別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權利。很早以前我在國外,有一位年輕的華人殺死了四個跟他毫不相關的校友。原因是什麼?原來,他有一天從食堂出來,一個洋學生對他吹了一下口哨,他覺得這個洋人在欺負他,有種族歧視,於是心裡非常不平衡。後來他就去買了一把槍。晚上,他等那些校友從校門口出來,看到一個非常像,就開始開槍,連開了好多槍,殺了四個校友,最後發現,他殺的根本不是對他吹口哨的那個人。當一個人被嗔恨沖昏了頭腦,他的幻覺會讓他釀成一場災難。

佛教里形容嗔恨心就像火星一樣,一個火星很小,但稍不注意,它可以把整個山都燒毀。親情、友情隨時都可能被嗔恨摧毀。

有的人愛記仇,然而記仇燃燒的並不是別人。心中有嗔恨的人大多不舒服,心中會備受煎熬掙扎。有些事情已經過去幾十年了,可什麼時候想起來他都咬牙切齒,這種回憶使自己活在被仇恨包圍的人間煉獄中。

五毒中後果最嚴重的就是嗔恨心,它的危害有時會擴展到整個社會。嗔恨心的本質還是在於人性的自私。

傳統教育告訴我們,事物有兩面,非對即錯,非是即非,非忠即奸。這種教育方式有它的片面性,偏執地看待問題會阻礙我們理性思維發揮其作用。我們一定得想方設法改變它。在這個世界上,包括我們的情緒,都是一體兩面;不可能說一件事情對就是絕對的對,從來不會錯,錯的就從來不可能變成對的。好人有他很好的一面,也會有非常讓你不舒服的一面。惡人也有其好的一面。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佛的一面和魔的一面,就是這兩者中間哪一個占比重多,會對人們的行為起指導作用,我們就說他是哪種人。

佛經教導人要心胸開闊,多替別人想想。我們必須經常提醒自己,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遇到問題要多幾個層次去思考。當一個人對你發脾氣,要多想他好的一面,就不至於一個對你好了一百次的朋友,突然對你不好了一次,你就覺得他變壞了。好多人跟我說:“哎呀,我以前認識的他可不是這樣的,他怎么現在變成那樣了?”你以前認識的是他的正面部分,現在他給你表現的是他的負面部分,等這面表現完了,他又回到正面去了——如果這樣想,人和人的相處就會很容易。

如果有一個大家公認的壞人,突然間幹了件好事,我們都為他鼓掌,覺得這個人變好了。其實並不是這樣,他只是把好人的一面表現出來了。

所以,人還是要拋棄自私。有的人平常覺得不錯,但改變不了思維,容易自以為是;他會覺得別人的缺點一大堆,當別人表示不理解,他還覺得很委屈——我從不傷害他們,他們怎么這樣對我?這種心理,都是因為沒有及時反觀自己,老是用自己的角度想問題、想事情而造成的。

改變嗔恨心的最好方法,就是學會多想一想別人的需求、別人的心態、別人遇到問題時的立場。如果多從別人的角度去想,用感恩的心多想別人,心胸就擴大了,受到傷害的機會就小了。如果一個人什麼都斤斤計較,一個小動作都會讓他耿耿於懷,最後痛苦的肯定是他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