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從來沒有說過讓你只念經不看病


時間:2017/12/17 作者:學佛-長沙

如果自己或親朋好友生病了,一般佛弟子首先會想到的,要麼是看醫生,要麼是給上師打電話。很多生病的弟子聯繫我,「師父,我頭痛了,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們:「去醫院檢查一下,路上念藥師佛心咒。」我只能講這些,最多我也幫你念一念。

念藥師佛心咒,這是有效的。你可以跟諸佛菩薩祈禱,佛菩薩利益眾生,具有無處不在的慈悲,要智慧給你智慧的加持,要藥物給你藥物的加持。

佛,從來沒有說過讓你只念經不看病,看病是必須的。而且佛陀自己也講了很多關於醫學的經典。

我們藏族人通過學習佛陀所講的醫學,產生了偉大的藏醫學。前後兩個藥王,前藥王宇妥·雲丹貢布寫了《四部醫典》,後藥王第司桑結嘉措註解了《四部醫典》,他們奠定了藏族最偉大優秀的醫療技術之基。

古藏醫對胚胎學的認識,比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還要早一千多年。古唐卡形象地記載描述出人體受孕、妊娠反應、胎兒發育過程中出現的「魚期、龜期、豬期」等順序,與脊椎動物、魚綱、爬行綱、哺乳綱和人類的進化順序相一致。

那時候沒有顯微鏡,不是佛法的偉大與神通,他們怎麼會知道精子長得像蝌蚪呢?唐代的藏醫,已經可以做白內障手術、截肢手術、膽結石手術了,100多件精製的外科手術器械至今還在西藏歷史博物館珍藏展覽。

後來,因為一些醫生自私的心態,開始將醫術只傳給自己的兒子等近親,不傳給別人,慢慢很多藏醫療法,尤其是大手術的方法就失傳了,只保留了藏藥、放針灸等內容。

古藏族人早就知道「有毒就有藥」,把水銀,劇毒的汞等提煉成藥用於治療病患,所有這些技術從哪兒來?是從偉大佛陀無盡圓滿的智慧中來,加上那個時候的藏族人謙虛、謙卑,除了學習佛陀傳授經典里所講的醫學內容,也學習中醫和印度醫學的發展成果。所以,當時的藏族醫療水平是全世界最頂級的醫學實踐代表。

由此可見,生病了,一方面要靠醫生醫術及藥物的力量,一方面要靠佛的力量。所有的藏醫必須要修藥師佛法門,持藥師佛心咒。

包括我師父——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也是非常偉大的一代名藏醫。我們從小就看師父治療各種疑難雜症,有時候還奇怪,怎麼來的病人看起來全是不正常的人,一天到晚驗小便,我們一天到晚要去埋人家丟掉的驗尿瓶子。

老上師經常為人治療精神病、癲癇症等等,他可以通過用火燒一種點穴的器皿,像針一樣的銅刀,點住精神病患頭腦里生病的神經,好多精神病患都被治好了,兩個月以內,基本上可以快快樂樂地回家過正常人的生活。

但直到現在醫學這麼發達,精神病和癲癇病還是很難治療的,可見老上師的偉大,藏醫學的偉大,佛陀的偉大!

現在我們很多師兄是特級醫師,但他們的醫術不如老上師。不是說這些師兄的醫術不精,只是他們沒有老上師的加持力。

師父一輩子修藥師佛,我們那個時候搞不懂,覺得師父醫術這麼高明,藥師佛可能是師父的本尊,後來發現師父又修度母,就認為度母是師父的本尊,然後又發現師父修文殊菩薩,看來文殊菩薩是師父的本尊……

後來我們發現,原來所有佛菩薩都是師父的本尊,因為老上師是大成就者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