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我們修淨土的人,對於口業要特別重視


時間:2017/12/18 作者:妙音居士

1 十善業是佛行,也可以說是佛法的根本戒律,這是普世教育,一切眾生都應當學習的。十善是十個綱目,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是不貪、不嗔、不痴。

2 不殺生是絕不傷害一切生命,乃至於樹木花草,現在還得加一句,絕不隨意地去破壞山河大地。不偷盜是不占人家絲毫便宜,不欠人財物。不邪淫是沒有淫亂、下流的念頭。凡是夫妻以外的男女關係,男女不正常的性關係,這都是屬於邪淫。邪淫的果報,不用等到來世,這一生就受報。

3 不妄語是不說假話騙人,不兩舌是不挑撥是非;不綺語是不以花言巧語誘惑人造孽作惡,不惡口是不說令人難受的話。我們修淨土的人,對於口業要特別重視,為什麼?佛在經上說,口業是我們求生淨土的最大障礙。

4 不貪是沒有占有和控制的念頭,不嗔是不生氣、不妒忌、不怨天尤人,不痴是覺悟不念佛是愚痴、覺知不念佛就造業。這十條是一切諸佛如來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我們懂得怎樣去運用這些綱領原則,這就是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