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在臨終最怕內心懷疑(一)


時間:2017/12/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人在臨終最怕內心懷疑(一)

晚上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來跟大家報告《念佛破疑惑》。

念佛人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首先之要一定要將疑惑破除,破疑就能生信,猶如明來暗去一樣。每一位念佛人都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信要做到深信,願要做到切願,行要做到力行。所以念佛人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救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深信不疑。心中有疑惑當然就不是深信,信與疑不能並立,猶如明與暗不能並立一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心中的疑惑不打破,也許在念佛的菩提道路,容易退失道心,受到考驗、受到打擊,就會不想要念佛,不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破疑惑,對念佛人而言是非常的重要。

下面引用古昆法師在《淨土隨學》這本書所說的一段文,來說明念佛破疑惑的重要。古昆法師是清朝末年一位高僧,江西上饒人,字玉峰,號戀西。十幾歲的時候出家於普寧寺,閱諸大乘經典,於天台山國清寺受具足戒。有一日聽聞鐘聲而省悟,可見古昆法師也是一位開悟的人。在鹹豐五年在杭州崇福寺,閱讀明朝高僧幽溪傳燈大師的《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感悟,自稱幽溪大師傳法之後裔。嚴持戒律一心誓願念佛往生,自定每日稱念佛名六萬遍,二時回向。所以古昆法師的行持,也很值得我們讚嘆與效法。讀幽溪大師的《彌陀圓中鈔》這本書,對淨土法門有所感悟,因此一心誓願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尤其是嚴持戒律,是非常的難能可貴,每日稱念阿彌陀佛六萬遍,表示是非常的精進用功。在往生三法信、願、行的第三行,真正做到力行,祖師大德在用功修行,都是非常的精進,這就是在做我們眾生的模範。二時回向是指早上與晚上,做早晚二課的時候,念佛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此外又刊刻大乘經律,以及有關彌陀信仰之典籍,僧俗皈依者頗多。光緒十五年,也就是西元一八八九年,應淨果法師之請,而住在明州西方寺,光緒十八年七月因病入寂。所以古昆法師這麼有修行,所寫的《淨土隨學》,也是完全善用淨土的教理。這段文是很值得大家,好好來探討,相信會幫助我們破疑生信。

首先來看第一段:

「念佛之人,將往生時,最怕心懷疑惑,自生退屈,謂我等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豈能一世,便得往生?此皆不知彌陀願力,特為救度苦惱眾生,一生成就,而設此方便也。《觀經》云:十惡五逆,臨終苦逼,教稱十念,即生彼國。此豈非一生成就之明證乎?十惡五逆乃極大惡人,尚能一生成就,何況小惡,何況無惡,何況一生念佛之人,豈不決定往生?」

第一段文就將信與疑的利益與損失說的非常的好。念佛人在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最怕內心懷疑,所以在平時也好,臨終也好,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可以懷疑。因為懷疑有可能會生出退心,那臨終尤其是懷疑,不要念佛那就糟了。所以疑心應該在平時,就好好聞法打破,念佛人在臨終,心裏面如果這樣想:我等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豈能一世便得往生?心中這樣思惟就會懷疑,念佛懷疑對很多念佛人而言,實在是非常的普遍。所以你要經常念佛反問自己,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疑惑沒有打破?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有什麼疑問不能相信?所以問問自己,經常反觀自省,我是一個生死的凡夫,業障很重,我這生念佛,真的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往生的道理怎麼說?如果我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要繼續六道輪迴,那我將要如何?藉著淨土教理來使自己心中種種的疑惑打破,心裡會這樣的懷疑,就是因為不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力,特別要救度苦惱的眾生。如果知道淨土教法,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是要救度下劣的凡夫、苦惱的凡夫、駑鈍的凡夫,我相信很多擔心、顧慮、懷疑,自然就會消失。因為阿彌陀佛用本願名號,要救度的眾生是以凡夫為先。凡夫就是苦惱的眾生、下劣的眾生、駑鈍的眾生。我們可以從《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得知,苦惱的凡夫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

所以古昆法師在《淨土隨學》這本書,第一段文也是同樣引用《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只是引用的非常的簡單,四句話而已。「《觀經》云:十惡五逆,臨終苦逼,教稱十念,即生彼國。」這是將《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說出。《觀經》下品下生的機類,就是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每造作一逆都會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受苦受難,所以五逆罪的苦報,實在非常的慘重,念佛人當然不能造作五逆罪。一個平生沒有遇到阿彌陀佛教法的人,因為心中的迷昧愚痴,所以逢遇惡緣造作五逆罪,會因為因果報應,而受墮落地獄的苦報。十惡就是身、口、意三業的造作惡業,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口業:惡口、兩舌,綺語、妄語,意業:貪慾、瞋怒、愚痴。五逆十惡就是一切罪惡的代表。

《觀經》下品下生的機類,平生並無逢遇佛法,不曾念佛修行,造作五逆十惡之罪,這樣的眾生就是煩惱很重的眾生,也是代表一切下劣的凡夫眾生,代表一切苦惱的凡夫眾生。這樣的眾生在臨終,當然業障會現前,地獄的火車來迎。生命即將死亡的時候,生生世世的宿世善根流露,逢遇菩提善知識,在臨終要斷氣的時候,出現在他的面前,為他來說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權巧方便開示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生命到了只念十聲佛號的時間而已,所以這位下品下生的眾生,在臨終得遇法緣而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這就是《觀經》下品下生往生的事實。

經文是世尊的智慧說出,絕對是真相,絕對是事實。我們要了解的就是,為何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竟然不墮無間地獄,竟然往生西方淨土,這就是在顯示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絕對的救度。使必墮無間地獄的人,不墮無間地獄,不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絕對的救度嗎?對不對?對。使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絕對的救度嗎?對不對?對。所以一切佛法幾乎說最殊勝方便的滅罪,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造作五逆罪,造作十惡罪的人,是一切眾生之中煩惱最重的,連這樣的苦惱眾生,念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而已,都能解脫生死,那這不就是在說明阿彌陀佛的名號要救的眾生,是任何一位眾生。所以古昆法師才會說:「十惡五逆,乃極大惡人,尚能一生成就,何況小惡,何況無惡,何況一生念佛之人,豈不決定往生?」實在說的真好。連極大的惡人念佛十聲都能往生了,那麼小惡的人念佛十聲,當然也能往生;無惡的人念佛十聲,當然也能夠往生。何況一生念佛的人,豈不是決定往生?說的有道理嗎?實在有道理,跟古昆法師讚嘆鼓掌!

從這段文可以讓我們了解阿彌陀佛的名號,有救度逆惡之人的威神願力。那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當然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斷惡修善,更能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雖然逆惡之人念佛十聲,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本願,一定更盼望十方眾生能夠斷惡修善念佛往生。所以造惡的人念佛能夠往生,行善的人念佛更能往生;佛號只念十聲的人都能往生,佛號念千念萬的人更能往生,這樣道理才說的通,對不對?當然。所以我們知道這樣的道理,正確的體會,知見觀念如果沒有誤差,那當然是越認真念佛,而不是懈怠念佛;越斷惡修善而不是放蕩自己,這樣才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