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的核心意思


時間:2017/12/18 作者:淨山

阿彌陀佛的核心意思是無量壽、無量光。「阿」是一個否定性指稱,就是「無」的意思、「空」的意思。「彌陀」是「量」的意思,講起來就是無量。

現在有很多人只念「彌陀」「彌陀佛」,彌陀淨土,彌陀名號,這裡面又有一個爭執是念「 彌陀佛」好,還是念「阿彌陀佛」好?

如果說你非要念兩個字的話,古德說,可以念「阿彌」 ,也比念「彌陀」要好。

「阿」有一個否定在裡面,念「彌陀」的時候,不一定能包含這個「阿」字在裡面。如果只念「彌陀」,就把無量變成了有量了,跟這個名號就有點出入;所以念「阿彌」比念「彌陀」要好。當然,念「阿彌」的時候也要順帶想像是包含著「陀佛」在裡面的。

所以有很多人是有點習慣的稱呼「彌陀、彌陀、彌陀」,如果他能夠包含「阿」字也可以,總之我們要了解這個梵音「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

在這個無量當中,核心的功德一個是無量壽,無量壽代表我們自性的寂定,無量光代表我們的自性的照用,這個寂照不二,就是我們的佛性,就是一真法界。其實,這個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整個的實相,整個的眾生介爾一念的心性。

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感到非常親切?因為他就在我們的心念當中,一聲佛號一聲心。我們講的無量壽、無量光只是我們性具的,性德,但這個法藏菩薩把這個無量光壽通過他的發願,通過他無量劫的積功累德,把他完全顯現出來了,他就是一個究竟圓滿的佛。

如果從天台的六即佛來看,我們具有的無量光壽,是我們的理即佛。但這位由轉輪聖王出家成為法藏菩薩發願最後圓滿的這個阿彌陀佛,是第六的究竟即佛。

所以他所顯現的一切都是無量了。他的莊嚴無量、光明無量、神通無量、辯才無量,慈悲無量,等等都是無量。用無量這種廣博,攝在無量光壽的略裡面,這也是廣略相濟。

所以我們要思惟這句阿彌陀佛,無論是我們性具的無量光壽,還是究竟圓滿的阿彌陀佛,他是在給我們末法的眾生一個救度我們的救生圈,一個大慈航。

我們只要緊緊地抓住阿彌陀佛,就等於抓住了阿彌陀佛的願心,等於抓住了阿彌陀佛全體救度我們的力量,所以他是我們的本命元辰——命根子。所以要了解這個「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