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死了以後將來到哪裡去,完全是自己做主!


時間:2017/12/18 作者:王習訓

「又佛告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亦復如是。但能繫念不止,定生佛前」。先說一切眾生,在生死當中,念佛之心是一樣的;換句話說,人死了以後將來到哪裡去,完全看你的念頭。到哪裡去,完全自己做主,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這一點一定要知道,你念什麼就往哪一道去。你念佛,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念其他的佛,去不了極樂世界,能不能到他的國土?不能。為什麼?它還要條件,你不具足。這些條件都是要斷煩惱,沒有一尊佛國土是帶著煩惱去往生的,沒有。只有極樂世界,就這一家,其他的都要斷煩惱才能提升境界,這個事就難了。

你看小乘要斷見思煩惱,見就是你看錯了,思就是你想錯了,你要把錯誤的看法放下,你才能得到這個地位,小乘的初果,入門,大乘初信,什麼條件?要把見煩惱放下,頭一個身見,六道眾生每一個都把身體當作是自己,佛告訴我們這是錯誤的,身不是自己,你把身當作自己,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就從這個錯誤的看法建立起來的,這是第一個大錯誤。為什麼?我,我不生不滅,身體有生滅,身體滅了,我就沒有了,哪有這種道理?所以身不是我,不要重視身。身是什麼?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髒了換一件。在六道裡頭身不是我,身壞了再換一個身體,統統還是換六道裡的身體。六道裡的身體全是無常的,天身體比我們好,壽命比我們長,再長,壽命到了還是要死,這要搞清楚。

那什麼是我?一般講靈魂是我。其實魂不靈,孔老夫子說得最好,說的跟佛法很相應。孔老夫子在《易經》裡面稱遊魂,游是什麼?不定,非常不穩定,而且速度很快。真的是遊魂,他用的這個詞用得好。「遊魂為變」,變六道的身,想什麼變什麼。如果貪心重,就是鬼道;瞋恚心重,嫉妒心重,就是地獄道;愚痴心重,懷疑的心重,畜生道去了。如果修的有大福報,帶著有瞋恚,有貪瞋痴,就變成阿修羅、羅剎。阿修羅、羅剎有大福報,福享盡了決定墮叄途。統統搞清楚、搞明白,這一生這個機會太難得,遇到之後決定要成就,決定不放鬆,死心塌地修西方淨土,我死了決定到極樂世界。而且我有把握,沒有去之前決定見到阿彌陀佛。見到阿彌陀佛,佛會告訴你,你在這個世間還有多長的壽命,你可以要,可以不要。總而言之,你只要見到一次,你就曉得佛常常在照顧你,這對你是很大的安慰,圓滿你的信心,真正相信,決定不是假的。見佛等於註冊了,什麼時候入學?緣還沒成熟。緣成熟還是自己的決心,這一生的壽命是前世的業報,念佛可以把業消掉,所以可以提前走,一點問題都沒有。如果你有慈悲心,留這個身體在這個世間再幫助一些有緣人,佛會很歡喜,佛會加持你,你在這裡表法做樣子給別人看,活活潑潑,真的是自在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