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讓心帶著審美之態,體悟生活點滴的美好


時間:2017/12/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美好的事物和美好的感官享受是人人都嚮往的。沒有人會排斥花朵嬌艷欲滴的美麗動人,也沒有人會牴觸饕餮大餐的美味可口,美麗的風景會讓我們心曠神怡,一切可以代表美的事物,都會讓我們從內心生起賞心悅目的喜悅感。雖然說我們的內心無比深陷分別念之中,但對於美好事物的嚮往,在這個角度上,好像大家都有不謀而合的共同點,這就是對於樂的一種潛在追求和嚮往。

我們經常會被很多如邂逅一般的美所觸動,不管這種美是景,是境,還是物……那種被觸動的瞬間會讓我們有種莫名的激動。哪怕是一首動人的旋律,或是一幅讓人賞心悅目的畫作或是藝術品。在被美所吸引的當下,我們在欣賞的同時,那種心與境的交匯,是一種制心一處的寧靜。所以,我們才會有所觸動,有所體悟。這種經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遇到過,只不過感知不盡相同而已。但是,制心一處的美好,是我們都有過的體驗,哪怕時間的持續非常的短暫。

當我們被各自認為美的定義所吸引時,那種事物對於我們六根的衝擊,會使得我們在被吸引的瞬間,好像完全架空了這個被我們平時常常欣賞的自我。這種吸引和專注的轉移,讓我們在感受美好事物的同時,好像並沒有那麼在乎這個平時如此尊貴而顯著的自我至上主義之中。試想,如果我們尊崇的自我,如此的重要,那麼,我們又怎麼會被其他的美好所吸引而駐足,或是在瞬間忘卻自我的存在性呢?既然注意力是可以被轉移的,那麼就說明了我們內心的虛妄和飄渺。妄心的作用是沒有堅固性可言的,這是造就我們雜念紛飛的源頭所在,因此我們的煩惱和念頭此起彼伏的干擾著我們的思維和判斷。當,心不安寧時,我們很難欣賞或能留心所謂的處處美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被突如其來的美所震撼,所感動,其實我們並不是被偶爾邂逅的美所觸動,而是我們仿佛找到了久違的,制心一處的當下寧靜。因為我們的內心常常都如混沌而不平靜的水面一般,當水面不平靜時,很難讓倒影清晰的呈現。這也如同,我們平時紛亂,放恣的內心,很難時時清明而寧靜的感受每一個當下的美好一般。內心可以持續的平穩和安寧,從緣起上來說,是大家本來都具有的,只不過我們一直都著眼和關注於,浮於平穩表面的虛無而已。就像大海的深處寂靜,是很難被看到的,我們總是看見大海表面的波濤洶湧或是風平浪靜。看不見的至深寂靜,不代表就沒有寂靜;而時刻的躁動不羈,不代表就會無有停歇。

所以,就用這種類似於審美的態度來形容,我們在被美好事物所吸引的那些個瞬間,體會到的制心一處的安寧和類似於忘我的專注時,我們可以試著體會這種人人都經歷過的美好瞬間,去把這種感知細心體會,從而延展這種讓心和念想停頓的感覺,或許帶著這些似是而非的感悟,我們在生活與美的偶然碰撞時,能覺知妄念之心的虛無縹緲,從而在制心一處的意境中,慢慢體會出心靈深處的真實和寧靜無妄的一面,從而慢慢用真心而不是妄念之心,看見生活點滴中的處處美好和感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