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2)千萬不要貪戀這個輪迴,喜歡這個人間


時間:2017/12/1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2)千萬不要貪戀這個輪迴,喜歡這個人間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即使你的生活非常快樂,非常幸福,非常溫暖的話,最長也就幾十年,說短的話也就幾分鐘、幾個小時或者明天。我們經常想不到:我們在一個一個地排隊往生,什麼時候輪到你也不知道。大家都在排隊了!今天在這裡的人都在排隊往生,輪到你的時候,收了門票就死了,開玩笑!但是真正的道理就是這樣子的,沒有不死的人。活了一百二、三十年的人也沒有。現在我們有的四、五十歲,有的六、七十歲、八十歲,排隊排到你那裡差不多快到了。有時候也不是按照年齡來排的,今天出生的孩子也會在今天死去,二十多歲的人也會排在前面死去,不知道的。

所以生活得再好也無濟於事,今天晚上住在這個賓館裡,明天一定會退房。那個裡面花了很多精力去按空調,裝修,買裝飾品,沒有意思的。我們還是有點笨,不知道明天要離開這個地方。心裡只想著要掙錢,就像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一樣,去搞這個項目,那個投資。「上師呀,打個卦吧,我這個工作以後會怎麼樣?事業怎麼樣?身體怎麼樣?婚姻怎麼樣?」就一直一直這麼的說,這個我們能理解的,很正常的,但是實在沒有很大的意義。

我們得到了一個人身,來到這個世界上,想享受享受生活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可以的。但是不要特別地執著,不要特別地在乎,不要特別地去貪。前面也說了,以貪瞋痴三毒來做什麼事情都是惡業,沒有貪瞋痴三毒做什麼事情都是功德。所以這裡說,不要太在意今生感官的一點點快樂和幸福,這個要求很高的,因為是佛子行嘛,一定得為了出世而如理如法地修行。

我真的是非常地害怕,不知道這個人身什麼時候失去。但是我也不怎麼在意這個生命有多長,什麼時候斷,時時刻刻發願:願我能在弘揚佛法的時候,在利益眾生的時候斷掉,這是我天天發願的。這次從藏地到漢地來,我就穿了一身衣服,其他的都布施掉了,一個內衣也沒有留下。

為什麼我這麼布施呢?不是我不喜歡不想要這些衣服,有的也有點喜歡。但是我就想:假如馬上就死去的話,沒有人要我的衣服。因為一個屍體大家都很怕的,其實自己的身體就是屍體,但還是很怕。你們有的人冰櫃里也放了魚的屍體,雞的屍體,在吃屍體,卻不感覺可怕。我就這麼考慮:如果現在給他們的話,他們會有歡喜心,很開心,會穿的,因為我還沒有死嘛。假如我死了的話,有的人也可能會穿,但心裡有點不舒服吧?所以就趁現在還活著趕緊給了。

我們的人生有多長真的不知道,馬上就會排隊排到你那裡了。時間過得飛快,一會又過年了,一會又到生日了。每一剎那每一秒「滴答」的聲響,都在警示著我們:生命差不多快到頭了!所以每一秒每一分鐘都要如理如法地修行,不要貪戀這個輪迴,喜歡這個人間。

我們要為今後永恆的快樂——成就解脫而努力修行。假如我們沒有因緣學習五道十地的修行過程,佛說就知道一個「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成就的。大家恆常堅持努力認真用心地多觀想阿彌陀佛,多念阿彌陀佛的心咒。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