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5)


時間:2017/12/1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5)

呷絨多吉上師一直播開示——三殊勝之發心殊勝

開示時間:20170330晚

城市裡面的人嫉妒心和攀比心尤其嚴重,哪個團隊都找不到輕鬆、自在、滿足的感覺,原因就是特別執著這個我,對世間八法太執著,太在意。所以就沒辦法幸福,沒辦法快樂,也所以這些個形式上的修行都是假的。

我們說自己是修行人,學佛人,但是道友之間平常發心的時候就是合不起來。不是我對你有意見,就是你對我有意見;我對你看不慣,你看不慣我。這都是我執感召的,有這樣的心修任何法都是沒辦法得到任何結果的。不然,要是放下世間八法為一切眾生而修行的話,不可能互相生這些煩惱。所謂的學佛修行也只是換了一個名字,換了一個環境而已,跟原來沒有任何差別。原來我們在平常生活裡面也是對所求的地位和名氣非常執著,現在來這裡發心也是執著這些,所以說跟原來還是沒有任何差別,都是一樣的執著。

因此,必須要放下這個執著。對於一個真正學佛的人來講,真正傷害你的鬼並不在外面,這個我執才是最大的鬼,遣除這個鬼很重要。並不是外面有一個很可怕的鬼來傷害我們,最傷害我們今生的幸福來世的解脫的就是這個執著,能遣除掉這個執著很重要。每個人都要知道,不然就沒辦法了,不要說來世的解脫,今生都沒有辦法幸福。

有嫉妒心那就和誰都合不來,慢慢的,誰都看不慣你,自己也會很糾結、很孤單。因為你也不會認真努力改正自己,只會嫉妒。嫉妒了,人生不會有發展;嫉妒了,做任何事情不會順利。平常嫉妒人家,到一定的時候人家也會知道,就不會喜歡你,這樣人際關係就會越來越差,離幸福就會愈來愈遠,越來越截斷自己人生的路,就不會有發展。所以必須要生起真心讚嘆他人,支持他人,這個很重要。想要遣除嫉妒心,就要從內心去佩服他人,不然的話,會沒有任何理由的影響自己的情緒。

確實你們很愛生氣,很多師兄聚在一起發心行持善法的時候,說著說著就把臉板起來了,這個是菩提心嗎?剛剛說過了,有嗔恨心的時候就生不起菩提心,這就是你修行不好的第一個鑑定。你修得標不標準,修得好不好,就看你有沒有脾氣、有沒有嗔恨心。在家裡對父母,對愛人,對孩子用非常大的脾氣來說話,就不是一個修行人。一開始我們是沒有因緣面對很多眾生的,就是從自己的家庭單位開始修,在家庭單位這個環境裡培養自己的菩提心。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