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尊重承事眾生就是尊重承事如來


時間:2017/12/18 作者:學樂

今天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我們只愛佛,只知道尊敬佛,不知道尊敬眾生,佛不愛你,佛不尊重你。這經明明擺在此地。我們如何尊重承事如來?要從對眾生的尊重承事做起。我們尊重眾生,佛歡喜,為什麼?我們代表佛。佛的大慈大悲是抽象的,佛又沒在這個世間,那個慈悲怎么去表現?全靠我們這些弟子,皈依三寶的弟子,我們要把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做出來。

為一切眾生服務,佛菩薩就歡喜了,佛菩薩這才加持你。你要沒有做到,你是假的,不是真的,佛菩薩不會保佑你,佛菩薩不會加持你。這個道理你要搞清楚、搞明白。要不然,佛是白學了,非常可能你天天對佛菩薩產生怨恨,你看我天天拜你,我天天念你的經,天天在供養你,你都沒有保佑我,產生怨恨,佛菩薩不靈,難怪人家說佛菩薩是迷信,他信心就動搖了。不是佛菩薩不靈,你自己沒有依教奉行。你要真正依教奉行,哪有沒有感應的道理?決定有感應。

中國老祖宗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好。我們拜佛,佛不靈,回頭想想我們自己有沒有做錯了?你要一反省,認真去檢討,你就發現,我們做錯了,佛講的話我們解錯了,我們做錯了,我們說錯了,引起今天社會對於佛教起這么大的反感。這是我們的罪過,我們做得不好,叫人起反感,叫人家說佛迷信。

我們沒有功,我們只有罪。我們對不起佛菩薩,佛菩薩沒有對不起我們的地方。這些值得我們深深反省。真正原因是什麼?我們不懂規矩,我們不懂戒律,所以我們也不懂得佛真正教誨的意義。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現在學佛的是不解如來真實義,都把自己的意思認為是佛的意思,全搞錯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3集2013/1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