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得聞正法,在我們八識田裡,種下正法菩提之芽


時間:2017/12/18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彌勒,底下叫的彌勒菩薩「彌勒我憶過去於閻浮提學菩薩時」釋迦牟尼佛說,我意念很早以前過去世,在閻浮提修菩薩道的時候。「愛重法故為一句一偈」因為我尊重正法,為了求受一句,一偈,「棄捨所愛頭目妻子及舍王位」捨棄自己一切心愛的東西,或者內財或者外財,包括了頭目『割肉為鷹』『捨身飼虎』不就是這樣嗎?妻子,捨棄王位,釋迦牟尼佛成佛的這一生,他示現的就是捨棄王位,因為他是皇太子,他爸爸是國王,國王退休以後肯定他就是國王,這是一種現象。妻子,捨棄的妻子,這個妻子是什麼呢?有好多種。

比方說,我們是有家庭的人,一遇到正法,你的善根一開顯,就開始做工作了:「離婚吧,我出家吧,放我出家吧。」那麼就是捨棄妻和子嗎,這是一種現象。有很多人不能理解,「把妻子也布施出去了!」有很多人不能理解,就拿這個就開始誹謗某種法。實際上是體現了我們的虔誠心,和那個重法的心切,而不是說,把我們自己的媳婦讓給別人,很多人不理解在這裡。從另一個角度說,世間人,夫妻之間的那種恩愛,是非常難以捨棄的,那麼我們把夫妻之間這種恩愛,也捨棄的話,說明你那道心堅定,如果這個也能放棄的話,那麼肯定名聲也放的下。錢財你也能放的下,它是一種比喻,一種列舉是這個意思。

「何以故以求法故」為什麼我們捨去?為什麼敢捨去?為什麼能夠做到?就是因為要求法。所以一個大德說:「朝聞道,夕死足矣。」知道誰說的不?朝聞道,夕死足矣。我早上得聞正法,我晚上死了我都不覺得可惜了,為什麼呢?說明能夠讓人了脫的這個正法,這個重要性,那個難得,它要遠遠超過我們的生命,只要我能得聞了正法了,在我們的八識田裡,種下了這顆正法菩提之芽了,菩提種子了,那麼我下午死了以後我也不怕了,為什麼呢?得到正法了,我這個正法的種子早晚要開顯。就是這個含義。何以故?以求法故。因為求法而捨棄了所愛、頭目、妻子、捨棄了王位,就是這個含義。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