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壞了心的大舅


時間:2017/12/18 作者:厚厚

一

在我初二那年,外公去世後,外婆就獨自住在老窯洞裡,與外婆同住一個院子裡的大舅和三舅以及鄰居們都漸漸搬走了。外婆雖然兒女成群,晚年卻過得特別孤獨。多年來,大舅和外婆形同路人,互不往來。二舅鰥居多年,獨自住在村子裡。我母親、小姨、三舅和四舅都在另一個城市居住。母親和小姨曾提議把外婆接來同住,但遭到了大舅的強烈反對,所以這事最後只得作罷。

還記得1999年我工作後,抽空回了外婆家一趟,在外婆家住了半個月。我的到來,自然讓外婆十分高興,外婆每天和我閒嘮一些陳年舊事。那時才體會到,外婆過得特別的孤獨,有人願意傾聽她的嘮叨,對她也是一種幸福。

我離開的那天清晨,外婆特別捨不得我走。因為外婆身體不好,住的窯洞離公路挺遠,路又不好走,所以我特意不讓外婆送我。我走得非常快,生怕外婆跟上來。途中我去了一趟住在公路邊的大舅家,和他們告別。大概半小時後,等我再回到公路邊的時候,卻見外婆顫巍巍地站在離大舅家不遠的地方等我。我知道,因為多年的矛盾和嫌隙,以及大舅媽的強勢,外婆這么多年以來,幾乎不踏進大舅家的大門。我急急地跑到外婆身邊,淚水止也止不住的流下來,不知該說什麼好。外婆替我擦乾了淚,一直等我上了車,也不肯離去……隔著車窗,我看著外婆慢慢地變成一個小黑點,看著外婆住的小村莊隱匿在飛揚的塵土裡,淚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雙眼。

那次回家的半個月,給外婆孤寂的晚年帶來了久違的親情與快樂,對外婆而言是晚年極其難得的幸福時光,所以外婆特別捨不得我走。後來我因為忙於工作,就再也沒有好好陪伴過外婆了。

轉眼到了2002年,外婆已經81歲了,除了老慢支及行動緩慢之外,生活尚能自理。住在同村的二舅時不時上門幫外婆乾一些體力活,母親和小姨也經常回去幫外婆洗洗涮涮,那時外婆的日子過得還算安穩。

那年秋天,大舅提出要接外婆去和他同住,說是為了方便照料。但大舅與大舅媽一直以來以來對外婆的種種不孝,母子關係勢同冰炭,多年都互不來往,這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所有人都極力反對,外婆也不願意搬過去。但架不住大舅天天讓小表哥去勸外婆,終於外婆軟了口,答應了。在2002年秋天,外婆搬到了大舅新蓋的房子,住進了東屋——一個整日見不到太陽的屋子,開始了她一生中最悲慘的時光。

當時,遠在另一個城市居住的小姨、三舅和四舅以及我母親,在安頓好老母親後,給老母親留了足足的錢,走時給老母親買足了蛋黃派、罐頭等各種各樣的食品。大家前腳剛走,留下來的食品就被幾個重孫一搶而空。之後的日子裡,大家時常打電話問起外婆的近況,大舅每次都是報平安。甚至在一個村裡的二舅,也沒發現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每隔一段時間,舅舅、小姨、母親就會寄錢回去,叮囑大舅幫外婆買些她喜歡的吃食。大家覺得老母親和大哥就住在一個院子裡,還能有個照應。但大家卻做夢都沒有想到,正是大家這份孝心害了外婆——因為住在大舅家,這么多子孫就會源源不斷地給大舅家匯錢、寄東西。而寄回去的錢,外婆基本用不上,東西也吃不上。外婆跟大舅住在一起,大舅既顧了面子,又暗中占盡了便宜。

在我母親和小姨他們的想像中,老母親不缺衣不少食,在大舅家安享晚年。他們什麼都想到了,唯一沒想到的就是:在中國不缺衣食的今日,外婆守著自己最最疼愛、讀書最多的親生兒子,卻過著時常挨餓受凍的悲慘日子。原本好好的外婆搬過去之後,一個冬天都沒能挨過去。

因為大舅媽的強勢和勢利,舅舅們、我母親以及我們這些小輩們,都跟大舅家很少來往,誰也不願意去他們家,這就使得大家一直對外婆的真實情況一無所知。大家只是給外婆寄錢,而這些錢都是寄給了大舅轉交的,具體有沒有轉交,只有天知道。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才直接導致了外婆挨餓受凍那么久,而子孫們卻一直蒙在鼓裡。

在外婆和大舅一起生活了一陣子後,母親和小姨再次提議把外婆接來同住,卻遭到了大舅的強烈反對,理由說得冠冕堂皇:“養老是兒子的事,不該女兒管的。而且母親已是81歲高齡,怕在外面有個閃失,人老了,葉落要歸根”。可是就是這樣一個“理”,讓外婆受盡了苦難。

外婆搬過去後,大舅家沒讓外婆跟著他們一起吃,而是每餐給送碗飯。聽大舅的鄰居說,大舅起初每天都給外婆送飯。但外婆年事已高,牙都快掉光了,送來的飯外婆經常吃不了。後來,大舅媽就經常不給送飯了,說外婆不想吃她做的飯,再說她也不餓。他們都是吃完才送,北方的冬天,飯很快就冷了。外婆腸胃不好,吃了經常拉肚子,加上人老了,動作又不利索,經常會拉在褲子上。夏天倒還好說,外婆可以自己到河裡洗衣服,冬天外婆連燒自己土炕的柴禾都沒有,更別說燒熱水洗衣服了。日子久了,外婆身上有了異味,成了大舅家的“過街老鼠”,上至兒媳,下至重孫,人人討厭,外婆都不敢走進兒子孫們住的正屋。

在大舅家,唯一對外婆好的是大孫媳婦,有時孩子們去上學,她會讓外婆進她的屋子曬會兒太陽。在孩子下學之前,她讓外婆快點離開,免得外婆的大重孫回來罵外婆。

遭遇了那么多虐待,外婆自始至終沒和同村居住的二舅說過一言半語,對外人更是絕口不提。如果當時二舅得知是這樣的情況,即便再沒本事,也會把老母親接回去贍養的。可是,大舅在村里是有名聲的人,外婆也許是顧及大舅的名聲,硬是不說。

那時二舅經常見外婆在街上撿柴禾,當時他以為是在幫大舅家,還說她操閒心,他哪裡想到外婆已經在挨餓受凍了。奇怪的是,在外婆生前,村裡的人從沒有對二舅說過外婆的處境。如果當時有一個人能告訴我的母親、小姨或二舅,我可憐的外婆也不會過得那么悽慘。

那年冬天,大家接到了外婆病重的訊息。兒孫們趕緊到了大舅家,只見外婆躺在滴水成凍的屋子裡,已經奄奄一息了。大舅看到大家來了,趕忙讓大舅媽燒炕。而且那土炕一看就很久沒燒過了,一時半會兒根本燒不暖。晚上,母親和小姨蓋兩床被子依然冷得睡不著,我可憐的外婆,不知是怎樣熬過這一個又一個冰冷而又孤獨的夜晚的。在北方冬天的酷寒之中,病到這么重的老母親,平時坑都不給燒,真是令人震驚與憤怒!在這個房子過冬,就算一個年輕的健康人,只怕也熬不了多久就要出問題,何況一個80多歲、身體本就不好的老人!從這一件事,讓我們沒辦法不相信事後村子裡關於大舅不孝的種種傳言。

直到外婆過世後,才聽大舅的鄰居對母親和小姨說:“你媽真的是不用再受罪了,數九寒天,她坐在院子大門口,說外面比屋子裡暖和”。真的難以想像,在北方零下20多度的氣溫里,外面會比外婆的屋子裡暖和,外婆的屋子該是有多冷啊!

2002年深冬,外婆走完了她81年的生命歷程,永遠地合上了眼,不再看這人間的冷暖是非。

外婆走了,辛苦勞作一生的外婆、不辭勞苦撫養了六個孩子的外婆,走了。

外婆走了,走時瘦得皮包骨頭。

外婆走了,貼身的小布包里僅剩100多元錢……

外婆走了,在艱難時世歷盡滄桑過來的外婆,在全國都已解決溫飽的時期,在和大舅住了不到半年的光景後,便被虐待凍餓至死。外婆走的時候,躺在小姨的懷裡,終於說了一句:“你大哥壞了心了!”

外婆走的當晚,我夢到外婆戴著手銬腳鐐,和一群人排著隊,在一個山洞裡走著,旁邊到處是屍體和骨骸。那時我雖學佛不久,但也知道外婆去處不太好。一個受盡冷漠與虐待、懷著怨恨而離世的人,她的去處能好到哪裡去呢?

我趕緊聯繫自己的皈依師父給外婆超度,自己也在家中念佛回向外婆。希望外婆的靈魂能得到超度,不再承受苦難。

外婆,願您過得安詳!

後來聽母親說,大舅在外婆的靈前哭得傷心欲絕,我一臉愕然。

外婆走了,卑微如草芥的外婆從這個世間永遠地消失了,大舅家再也沒有那個人見人厭的老太婆了。可是從那以後,厄運就找上了大舅一家,家中的禍事一件接著一件,如影隨形。

最先是大舅的大兒子出問題。大舅好不容易託了小姨夫的關係,讓我大表哥成了國企的一名正式職工,在安監科上班。對於沒什麼文化的大表哥,這已經是很難得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禍事總是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發生。因為大表哥一直以來嗜賭成性,在2015年冬天,被三個人設局,一夜之間輸得傾家蕩產,還倒欠了很多高利貸。最後在逼迫之下,他連工作都不要了,逃回老家,靠四處打零工度日。

大舅的小兒子、我的小表哥,因為從小結巴、又沒文化,所以44歲了也沒討個媳婦。大舅好不容易托人為他謀得國企的一份正式工作,起初,他還幹得很賣力。可是幹了三年後,他忽然腦子抽風似的,說什麼也不肯去上班了,整天悶在房間裡睡大覺。睡飽之後就玩手機,要不就在房間裡拿個吸管,用鼻子對著一種藥粉猛吸。因為嗑藥,所以每個月日子都過得緊巴巴的,也因此成了當地派出所的常客。起初我和媽媽還經常借錢給他,可他還是不上班,還是照樣吃、睡、吸粉,整個人都廢了。爛泥扶不上牆,久而久之,親戚們終於死心了,沒一個人肯接濟他了。再到後來,他爹擔心他沒飯吃,悄悄地把生活費打給小姨,讓小姨每個月給他三五百,說只要餓不死就行。他還不讓小表哥知道,直到現在,我那小表哥還以為錢是小姨給的,對小姨一家感恩戴德。

我大舅最疼這個二兒子,在城裡為他買了房,和二兒子一家子住在一起。我的二表哥娶了一個比我大舅媽更彪悍的女人。那兒媳婦三下兩下就把老兩口治得服服帖帖,他們挨罵與受氣就成了家常便飯。我真是無法想像,那么強悍的大舅媽,怎么就被這兒媳婦治下來了?也許一物自有一物降吧。

2010年我快結婚時,去他們家請大舅來參加我的婚禮。當時大舅沒在,我買給大舅的禮品便放在了他們家。哪知當晚我二表哥的兒子就把那些禮品都拆了吃了,因為貪吃太多,晚間吐了一地一床。後來我才知道那孩子患有紫癜風,不能吃這些東西。那孩子時不時地就得去京城的大醫院看病,已經花了不少錢,我聽後真的是不知該怎么說。這樣彪悍不孝的人,感召來這樣討債般的兒子,這又是一物自有一物降吧。

如今,大舅受不了二兒媳婦,躲回鄉下老家,跟晚年的外婆一樣,一個人守著偌大的院子,過著他孤寂而看不到一絲希望的暮年。大舅媽每日幫著接送兩個小孫子,時不時地就被二兒媳婦指槡罵槐,還得裝聾作啞,委曲求全。她的未來,也是一眼看得到頭的,現在還能幫忙帶孫子,就這樣被嫌棄,以後要是沒有自理能力,只怕她的處境還比不上外婆。自己不孝父母,兒女也絕對不孝,屋檐溝的水,滴滴落在老地方,哪能錯得了呢?(聖凡)

心上蓮花點評:

文中的外婆,不知造過什麼樣的業障,碰上這種不孝的兒子,還莫名其妙地讓有孝心的兒孫也盡不了孝,最後被虐待致死;大舅一家的不孝,讓他們災禍不斷,一家子全毀了,也讓他們自己很快就承受了不孝的果報,晚景淒涼。惡業之可怕,真是令人驚悚!

記得一位講傳統文化的老先生說過:“如果有一個忤逆不孝的兒子,打他自己的爹媽,並沒有打別人的爹媽,可是人都恨他,這正是天恨他;再如有一孝子,孝順自己的爹媽,並沒有孝順別人的爹媽,可是人全敬他,這是天敬他”。父母是生命的來源,也是家族命運之根,斷了孝道就是斷了根。從長遠來看,不孝的人,一是兒女必定不孝,即使有孝心的兒女,也因種種種原因障礙,沒辦法盡孝;二則感召業障重的兒女,不但兒女帶來的煩惱多多,還導致後代的整體衰敗;三,輕則嚴重折福,重則災禍不斷;四,名聲受損,不受人敬重,莫名地被人輕賤與仇視;五則在工作中,老是被上司莫名地打壓,有冤不敢伸。這幾樣,在這位大舅身上大部分都表現出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