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阿難捨利塔


時間:2017/12/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阿難尊者(多聞第一)。釋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生於公元前463)為梵語Ananda的音譯。意為「歡喜」、「喜慶」原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後跟隨佛陀出家,佛陀五十五歲時,選阿難為常隨侍者,當侍者達二十五年。因為他專注地服侍佛陀,謹記無誤佛的一言一語,因此被稱為「多聞第一」。

嘎瑪仁波切:阿難捨利塔

嘎瑪仁波切:阿難捨利塔

佛滅後第一結集由阿難誦出三藏中的經藏。佛祖涅槃後大迦葉尊者成為「初祖」,統領廣大佛家弟子。大迦葉圓寂後,阿難尊者繼承迦葉率領徒眾宏揚佛法,被後世尊成為「二祖」。在寺院中,阿難與迦葉總是侍立在佛祖的兩邊,成為佛祖的協侍。

嘎瑪仁波切:阿難捨利塔

嘎瑪仁波切:阿難捨利塔

嘎瑪仁波切:阿難捨利塔

靜臥在毗舍離園中最古老的阿難捨利塔(覆缽式舍利塔)。據說佛陀入滅後,阿難在恆河南北繼續傳法,一天正準備度過恆河離開摩揭陀國前往毗舍離國,沒想到兩個國家為了使阿難能留在自己的國家,而引起了紛爭。最後甚至兵戎相向,戰事一觸即發,阿難眼看局勢緊張,在船上飛身升天,以神通火化身軀,並分為兩半,就此入滅,舍利分別掉落在兩國的領土範圍內。兩國軍隊儘管傷心悔恨,可也只能各帶一半阿難的舍利,回國建塔供奉。這就是毗舍離國供奉的一半阿難的舍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