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學佛法,僅有虔誠是不夠的


時間:2017/12/19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阿逸多 汝可觀此謗法之人 成就如是極大罪業 墮三惡道 難可出離」就是說彌勒啊,你可以看看觀察一下,謗法的人啊,成就的是極大的罪業。墮落的是三惡道,難可出離啊,這是在這部經上給我們講的,底下更為詳細了,對謗法講的更為詳細了。

「若彼愚人 於佛大乘 乃至誹謗 一四句偈 當知是業 定墮地獄」這裡又講到,如果這種愚人對於佛的大乘佛法誹謗,乃至誹謗了四句話,就是一首偈語,當知是業定墮地獄,這種業報必然要墮落到地獄受苦無期。「何以故 毀謗佛法 及法師故」為什麼墮落地獄呢?就是誹謗了佛教的正法,誹謗了講法的法師就是這個意思。「以是因緣 常處惡道 永不見佛」以曾誹謗佛法僧故,常處惡道永不見佛,就是因為這個惡業現起了。

「亦於初發菩提心者 能作障礙 令退正道」 對於初發心的人,我們一定善巧的引導,絕不能因為我們的言行,我們不太如法的脾氣態度或者是工作方式,而斷送了他們求學佛法的善心,這個在佛教道場或者是寺院就非常容易發生。遠路的非常虔誠的佛弟子,如果到寺院來求法,或上寺院來他不知道是幹什麼,那麼就有這個佛緣要來看一下,或者要提問問題,這個時候,如果我們的脾氣不好,我們的善巧不夠讓大家生了煩惱,這就是斷送了他們的菩提心,這個罪過是極大的!這個罪過是極大的!有很多佛弟子是非常虔誠的,但我們一定要知道,僅有虔誠修學佛法是不夠的。

還是舉興隆寺的例子,興隆寺他們有很多居士去過,那個地方是非常偏僻交通不便。在這個寺院裡西北路有一個小道,翻過山去一條小道,通往一條公路。有一年啊,這有兩口啊,護法居士在我們興隆寺護持,有一次下大雪了,下大雪以後呢,不通車了,公路上不通車了。他們翻山越嶺去寺院。因為走的是小道麼,就是非常的不好走,山又陡,兩邊樹又多,可以這樣說,當初他們兩口子啊,就是你拉著我我拉著你,有一些路段是滾著走的。我說這話你們可能不相信,想像不到,有機會的話,你到寺院看看那地勢你就知道了。有一些路段它不能走,它必須蹲到地下,往下劃,要不然你挨摔,因為是雪地嘛,夠虔誠了。但是僅有虔誠是不夠的,最後被一個「高人」忽悠走了,僅有虔誠是不夠的。

「亦於初發菩提心者 能作障礙 令退正道」剛才我舉的這個例子,就是讓這個非常虔誠的,但是還沒有完全樹立起佛教正知見的這個居士啊,失去正念了,以後他還在學佛,但是已經不是那個味了。雖然到處跑,但知見已經不正了。這是非常可憐的,給他造成這種障礙的人罪過也是極大的,也是要墮落到地獄的,這是經上的原理。

「當知是人,以大罪業,而自莊嚴 於無量劫 身墮地獄 受大苦報 以惡眼視 發菩提心人故 得無眼報」 講經的含義,是由經的原理指導我們的修學。比方說我們佛弟子在一塊,經常碰到有人發心印經啊、建寺啊、放生啊做很多很多的善行。有很多人呢,他自己沒有這個能力,自己沒有這個時間,甚至是他自己沒有這顆菩提心。他不去做,但是聽說誰去了誰做了,他不是去隨喜讚嘆,惡意的誹謗,說風涼話。剛才這一句呢,就是於冷眼而視,冷眼而視。本來大家都挺好的朋友,可是呢,他的這個朋友,突然間有一次做了一件善事,他沒做,他自己沒有做,那麼再碰到的時候,哎,冷眼相對了,斜眼相視了,就是說 「以惡眼視 發菩提心人故 得無眼報」那麼他這種情況將會得到瞎眼的報應,這是佛教的原理啊。「以惡口謗 發菩提心人故 得無舌報」無舌啊,假如是人的話,那麼就是啞巴啊。

後面一句話非常重要,「阿逸多 我更不見 有一惡法 能過毀破 發菩提心 罪之重也」釋迦牟尼佛說彌勒菩薩,就是我沒有發現,有任何一個惡法的罪過能夠超過,超過什麼呢?破壞發菩提心的這種罪過。斷送發菩提心人的這種慧命的罪過,懂這意思吧。斷送發菩提心的慧命的這一種罪過。比方說人家是到寺院來,我們或者是嗔恨心,或者是工作方法不當,讓人家對佛教生了邪見,對寺院生了邪見,那麼我們的罪過是非常大的就是這個含義。「以此罪故 墮於惡道 況復毀謗 余菩薩等」。(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