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中有愛,生命處處花開


時間:2017/12/19 作者:恬碧爽

文/冬蟲夏草

在魯西南的一個鄉村,有位67歲的羸弱婦女,她二十九年如一日,始終是任勞任怨甘於付出,用超越血緣的愛精心照料孤寡老人,在當地成為街談巷議的焦點,她就是定陶區黃店鎮敬老院衛生員袁秀娟。

丈夫發火要離婚

人們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袁秀娟也不例外。家在定陶區黃店鎮大塢集村的袁秀娟,原本在鄉計生辦上班,因她對醫學知識比較熟悉,便於1988年夏季服從領導安排,被調到鄉敬老院任衛生員。當初,袁秀娟家有兩個(一男一女)還比較年幼的孩子,她一天到晚又不在家,沒人看管大的哭、小的鬧,丈夫一人家裡、地里忙得不可開交。為此,他很不理解,對妻子的工作也不太支持。

有次,院裡的一位老人病倒了,恰逢家中有事地里農活又繁忙,為伺候照料病人,她一連幾天都在敬老院沒回家,5歲的兒子摔倒磕破了額頭,血流不止,由於沒能及時得到包紮治療,造成創口潰爛發炎發高燒,導致額頭傷口頭髮不能再生(至今還留有5厘米長的疤痕),丈夫比較窩火。等院裡病人有了好轉,她回到家中,丈夫竟忍不住沖她大發雷霆:「你回來幹啥,還要這個家啊?!想要這個家的話就別幹了,一個月給那幾十塊錢(當初每月是50元,現為800元),還不夠孩子吃飯哩,你要是再乾咱就離婚!」袁秀娟望著日漸消瘦的丈夫和孩子,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她何嘗不心疼呢?但她一想到那些孤獨無靠的老人,還是強忍淚水,語重心長地勸丈夫說:「既然組織上安排咱這項工作,咱只要幹了,就得好好的乾!困難只是暫時的,等孩子長大了,咱們的日子也就好過了……」

丈夫聽了袁秀娟的一番話,一陣沉默,停了很久才說:「行,要乾那你就好好乾吧,說實在的,看著那些無兒無女的老人沒人管,也怪可憐的,你就權當人家的閨女算了!」能得到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她心裡感到由衷的高興,即刻激動得熱淚盈眶。

委屈的淚水肚裡咽

有句話叫做: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別人,也是給自己的心靈讓路;只有在寬容的世界裡,才能奏響和諧的生命之歌!有時,既使工作做得再好,也難免會遭到別人的不理解和埋怨,袁秀娟都是以超限度的忍耐來委曲求全。

說實在的,侍候老人是一項既要有熱情和耐心,又需非常細心的工作,但她都盡最大努力做到這些。29年來,敬老院內的老人由最少的16名增加到最多的56人,年齡最大的97歲,最小的也有76歲。三分之二是80歲以上老人,並且多數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聾啞或骨折等殘疾,這無疑給她的護理工作帶來很大的難處。但袁秀娟卻說:「無論再大的困難,侍候好老人就是我的頭等大事,我要用一片真愛,叫這些無依無靠的老人感到生活的溫暖!」凡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不要說每日那繁瑣的為病人查體、打針、輸液、端水送飯,就連那刺鼻的氣味都讓她難以支撐,飲食不安。為此,她曾患上了嚴重的胃腸炎,更有那個別人的不理解和病人的誤會、埋怨,她都得無聲地咽回肚裡。

前些年,院內有位姓邵的老大娘因患食道癌,心理壓力比較大,性格異常暴躁,稍有怠慢和不順心,口中便不三不四的罵。還有邵集村年逾9旬的許李氏和大趙莊村94歲的趙謝氏兩位老人,雙腿具已骨折,生活不能自理,都是袁秀娟端屎倒尿,送水餵飯,特殊護理,始終耐著性子,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儘量使老人滿意。還有個叫李廣安的院民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一日三餐都是袁秀娟對他細心護理,送水送飯。但有次病人發作,袁秀娟的左腿胯骨不慎被他用磚塊砸傷,受傷處黑紫腫脹,發炎流血水,直到現在還經常發癢有刺痛感。

心中有愛天地寬

讓愛植於內心,身邊就永遠有片陽光。袁秀娟對待院內的孤寡老人勝過親生,是一種超越血緣的愛,她為了不讓老人感到寂寞孤單,處處想方設法讓老人開心,每逢過節和老人的生日,她都要從家裡帶來一些好吃的東西分給老人們,並讓其穿上自己做的新衣新鞋。常感動的老人脫口而出:「秀娟比俺的親閨女都親!」

俗話講好人多不幸,袁秀娟的丈夫因患肝癌於2009年去世,一對兒女也早已成家,多年來已是孤苦一身,但她照顧好老人的熱情依然不減,有時還要侍弄家裡的幾畝責任田,一個人頂多人用。也曾有人勸她說:「幹嗎還這麼犯『傻』,都60多歲的人了,每月才幾百元的工資,就是隨便到哪找點活乾也比這強。」可她卻笑笑說:「一個人活著不能光為自己著想,能讓院裡這些老人安度晚年,我心裡才舒坦。」

今年,黃店鎮投資600多萬元,新建一處高標準、高規格的敬老院。竣工不久,院內36名孤寡老人全部遷入新居,生活環境與居住條件均有了很大改善。別看袁秀娟將近七旬身體瘦弱,乾起工作來卻有使不完的勁,還經常忍著胃痛為老人掏痰、梳頭、洗臉洗腳、修剪指甲等。有時老人身體出現特殊情況,她更是不敢怠慢,開著電車就將老人送往院,經常用自己的錢給老人墊付住院治療費。

心中有愛,生命就能處處花開。由此,袁秀娟連續多年當選為定陶區人大代表、「模範共產黨員」、「三八紅旗手」;自2011年9月,又先後被評為定陶區第三屆「道德模範」、定陶區「巾幗十傑」等榮譽稱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