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公開講任何一個師父的缺點,這樣都會破壞佛教


時間:2017/1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做什麼事情不離開慈悲與智慧。當然小鳥被抓了,我們站在菩薩戒,不救它,我們就不慈悲!所以當然要救它!當然在救的過程,一定要考慮到,它有沒有受到傷害?所以當然,念經念很久才放,也不好!所以,我們只能說有機會,慢慢影響他們,但是絕對不要批評誹謗放生,這很重要。因為放生是佛陀所講的真理,常住之法。只是因為做的人,他沒有做得很善巧方便,我們如何慢慢改變他可以,但是千萬不能因為這樣說:不要放小鳥!

你會下地獄的!我在這邊講,會下地獄的!因為這些鳥被抓了很可憐。這些生意人知道有人要放生,他就抓小鳥來賣給我們放生。但是,所以我們在放的時候,還會跟這些抓鳥說,回向給他!以後你們不要再抓了,還要回向給他。但是已經被抓到的鳥,將心比心,像我們的母親一樣,一定要救!但是如何以最智慧的、不要傷害它的方法來救,那是應該的!

但是像你剛剛那個講法,不正確,佛教徒不能公開講任何一個師父的缺點,這樣會破壞佛教。這個師父雖然做的不好,我們可以私底下跟他溝通,但是你不能公開講,這會破壞到你自己的功德。因為有人拜佛拜不好,我們就說不要拜佛;有人辦法會辦不好,我們就不要辦法會,佛教就消滅了。

我們只能說既然要放,一定要非常小心謹慎,不要讓別人造口業,你要這樣講。就像那一天我們放魚,我有跟阿達會長講了:下回放魚,絕對不要用袋子再裝魚。把魚擠得快死了,這樣不好!寧可花一些錢,租魚的車打冒氣的,讓魚很快樂很快樂慢慢放。不要把魚擠幾千擠在那邊,然後沒空氣了,悶得快死了這樣。為了我們要放生,這個是可以改善的!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阻止放生。因為對這個魚或鳥來講,是它一個活命跟皈依三寶的機會。就算這一隻鳥死了,不得不死了,但至少它在死之前聽聞佛號,它有超度的機會,這個觀念很重要。所以我想,站在佛教,還是必須普度眾生!放生!救命!這是佛弟子的責任。

但是如何做到非常慈悲、非常善巧方便。千萬不要隨便,反正我為了功德買一些鳥,管你去死的,這樣不好!或是把不應該放的放在那邊,凍死了、下雨弄死了,這樣人家,你們放生完了跑掉了,地上很多死鳥,人家地方上的人就會罵,你們這些不慈悲,這個就是我們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所以我想,放生是佛陀所講的教法,非常重要!還是要去做,但是做得非常圓滿這個最重要。才不會讓後面的人的批評,而傷害到放生的這個好事。就像出家人一樣,出家人你做不好,人家罵出家人,以後沒人出家了,怎麼辦?所以出家人功德很大!要麼就快速成佛,要麼就快一點下地獄這樣。如果你出家人,不守戒律、貪財好色、很現實,只為了自己,人家就會誹謗出家人。

所以佛經都有寫得很清楚,我們要做把它做圓滿、做圓滿。做到讓旁邊的人都歡喜信受,像我經常在香港放生,很多外國人都會來看,因為他們觀光客很多,所以一定要做得非常齊全,來了就先倒再說,反正再念,它可以撐很久的,像螺獅,你念再久都沒關係,它不會渴死!但是有一些魚,它明明稍微離開水就快死了,你要先放再說了,而且放的地點最好選擇一下。所以我想,放生這個事情引起廣大的討論,但是,去思維如何把它做得圓滿,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