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可甘心苦趣束手死門


時間:2017/12/19 作者:淨山

遂使垂手徒勤,倚門空望。上孤佛化,下負己靈。今生以及多生,一誤而成百誤。甘心苦趣,束手死門。無救無歸,可悲可痛。——《佛說阿彌陀經疏鈔》

這段是抒發感慨,如果我們陷到了或是執事,或是執理,不具足信願的話,其結果就是辜負了阿彌陀佛了。

阿彌陀佛十劫以來,都在兌現他接引眾生的大悲願力,終日垂著金色的手臂來接引念佛眾生。

現在你不肯念佛,這就使阿彌陀佛“垂手徒勤”,他垂著金色手臂,但是沒有產生作用,沒有把你救起來,由於你不肯被救,你不肯伸出你的手來。

阿彌陀佛盼望眾生求生淨土,就像慈母倚著門口,期望著她的兒子趕緊回來一樣。

但是眾生不肯念佛,就像浪子不肯回頭,使得阿彌陀佛“垂手徒勤”“倚門空望”。這樣就上辜負了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教化,下對不起自己靈明不昧的自性。

阿彌陀佛五劫的發願,無量劫積功累德的修行,用他的大悲願力、大慈悲心結晶為六字洪名給我們持念,如果我們不念佛,不求生淨土,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究竟解脫輪迴的殊勝,就與我們無關了,這就辜負了阿彌陀佛的教化。

我們當下的一念靈性,具足跟阿彌陀佛無二的、平等的無量光壽的性德,但由於我們“舍父逃逸”,就在輪迴裡面追尋著五欲六塵,不肯回頭,這就使我們一念佛性汩沒在了輪迴的塵勞裡面,這叫“下負己靈”。

如果這樣,我們今生以及多生,就在輪迴中永遠不能出離了。為什麼呢?如果我們遇不到阿彌陀佛這個法門,靠自己修行的功夫,很難斷見思惑。見思惑不能斷,三界離不開。所以今生沒有離開三界,這叫“一誤”。

一誤,在輪迴裡面就越來越迷惑顛倒,惡業就越積越多,墮落的速度就越來越快,就不知道哪生哪劫才能夠出離輪迴了。所以這樣我們就甘心在五道裡面輪迴。

在輪迴中,我們的法身慧命永劫地沉淪,這就是“無救”,如果沒有外力(佛力)的救度,我們就回歸不了故鄉的風月。這是非常可悲可痛的一件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