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給佛像拍照,有什麼要注意的?佛頭、佛手藝術品如法嗎?


時間:2017/1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我在根雕協會兼職,根雕裡面也有佛像,我想策劃一個佛教根雕展。雕佛像有沒有一些要求?聽說佛像要雕全身,半身不如法,如果這個根雕只有半身或者只有一個佛首,那麼放在根雕展裡面如不如法?之前聽其他師兄說佛像拍照最好拍全身的,請問拍照是否可以拍佛的局部?

【嘎瑪仁波切答】

近代中國的藝術思想與藝術形式受西方藝術的影響很深,尤其是中國雕塑藝術的發展,基本上是延續西方雕塑藝術體系。西方的雕塑藝術,從古至今都有很多半身像或是身體局部的作品形式。作為藝術作品,這樣的形式無可厚非。近代史中,西方社會在戰爭時期將我國大量的佛教藝術作品運往歐洲、美洲等地。出於運輸便捷的考慮,很多佛教藝術品沒有辦法整體搬運,因此流往西方的大多是雕塑、壁畫等藝術形式的局部作品。漸漸地這種佛教藝術作品的局部美似乎形成一種風潮,導致了現在到處充斥著佛頭、佛手、半身佛像等佛教藝術作品。從宗教信仰的角度來說,依照傳統這是非常不敬的。

曾經到一個信仰基督教的朋友邀請我去家裡做客。我一進客廳就非常不高興,原因是他家擺放了一個鋼筋上面插了佛頭的「雕塑作品」(估計是山西一帶的石佛的頭像),我很不高興跟他講:「要麼你就不要邀請我,我自認為是虔誠的佛教徒,要麼你可以把這種羞辱褻瀆佛教的這種方式藏起來。」他很不理解,辯解說這只不過是藝術品。我嚴肅地說:「如果我把耶穌受難的像砍成一半,把耶穌血淋淋的頭插在鋼筋上面,擺在我的客廳請你來吃飯,你覺得怎麼樣?」這個時候他才想通了,理解了我所講得有道理。

隨著改革開放,我們當代文化不是受自己傳統文化的影響,反而受西方文化的影響比較深。我們很多藝術家,把佛像自由化,藝術的領域我不評論。但是從佛教的立場而言,我們是不太認同沒有手沒有腳的佛像的。在藏區,哪怕是我撿回來的不到一尺高的泥塑佛像或是很多人送我一些殘缺的老佛像,我都會把他們送給我的泥塑師父們,請他們修補完好。因為對我來講,他是我神聖的信仰,他應該是完美的。

當然,你是以藝術的成分占多一點,能夠圓滿是最好的。如果一個人身體都健全的話,他是一個圓滿的人;我們凡人缺手缺腳的時候不願意被別人當做藝術品。當然,作為純藝術,我們也不能把宗教的力量強加於上,要求藝術一定跟著宗教走。

給佛像拍照與雕塑的問題是一樣的。作為佛教徒,如果給佛像拍照,儘量拍完整,拍完整是最好的。如果是用以欣賞或是研究,想凸顯某一部分那另當別論。例如你想把美的部分凸顯出來,沒有任何不敬的心態也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