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喜歡說閒言碎語,這是在造惡業


時間:2017/12/19 作者:學佛娃娃

凡夫貪愛輪迴,在一起就喜歡說閒言碎語,就愛說世間的瑣事,就愛說自己家裡的這些事情,這都是不善業。你們自己看看,相互遇到了,在一起聊天的時候,都聊了些什麼?你們聊的都是這些世間的瑣事、自己家裡的事等,這叫閒言碎語,這是虛度光陰!

我們的思想也是這樣的,就想沒有用的,這就是妄想;想不該想的,這叫邪念、邪見。真的,自己觀察一下,我們始終沒有停止過自己的起心動念,但是所想的基本上都是沒有用的,都是不該想的。

現在佛讓我們斷除邪見、放下妄念。不要想不該想的,不要想沒有用的。想該想的,想有用的,這叫正知正念。不是不能有思想,不是不能有念頭,只是不要有分別,不要打妄想。我們現在都是這種邪念,都是妄想,這不是真心,這是假的。當你不打妄想、不分別的時候,真心就流露出來了,這才是真正的本面、本來的面貌。否則,都是不善事,是在造惡業。

交往親友等他眾,只能白白地毀壞自己而已。若是你沒有正確的發心,也不能掌握自己的心態,你與這些親友交往,跟這些凡夫接觸,就是傷害自己。

也許有人說:「毀壞我沒有事,我這個人不怕傷害。只要我能利益他們、幫助他們就行。」你有這種精神是好的,但是你連自己都不能把握,怎麼能利益他們呢?這是不可能的。你可以有這樣的思想和精神:「我下地獄就下地獄,我受到傷害就受到傷害,只要能利益他們,能度化他們就可以了!」對於一個發菩提心的佛子,應該有這種精神,但實際不可能有這樣的人,不可能有這樣的事。

先把握自己,再去幫助他人;自度,度他;自覺,覺他。這些是有次第的,之前是利益不了他們的。如果這個時候我利益不了他們,他們也利益不了我時,就應該先遠離。所謂「遠離」,主要是在心裡放下,這是最好的。

所以,大家也可以在世間跟這些親友接觸。我們很多人在世間都有家人朋友,怎麼辦?自己先好好修習佛法,讓自己具有智慧。若是有智慧了,就能把握適度。跟這些人接觸、交往的時候,要把握適度。夫妻之間、父母、兒女之間也都要適度。如果你把握適度了,就能利己利他,否則就是害己害他。那麼,怎樣把握這個度?就是靠智慧,別的都沒有用。智慧是什麼?就是佛法。只要學修佛法了,就能產生智慧;只要有智慧,就能把握適度;只有把握適度,才可以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