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世上所有病痛里最難醫治的是什麼?


時間:2017/12/19 作者:學佛-長沙

在家裡,如果一個人一輩子都在索取,對方早晚會爆炸的。有的家庭中太太很好,先生就一味地索取,不尊重對方;有的家庭則是反過來的。男的忍辱度很高,女的一直發脾氣的,四五十歲以後就開始變,之前忍著的就有爆發力了,之前憤怒的就開始底氣不足了,最後整個家庭就完全轉過來了。因果業力,以前要等人死了才報,現在很快就能看到。我經常告誡弟子們:先生要對太太好,而太太經常放肆的,就要保留自己的福報,不然晚年會受到報應。

世上所有病痛里最難醫治的是什麼?心病,業力。心病從哪兒來?不是別人給的,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了「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產生「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而產生出對錯是非等分別心,我們也叫妄念、雜念。不斷地去做分別,就會得心病,不斷累積就會陷入越來越深的煩惱與痛苦中。通過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殊勝妙法,找到治療心病的佛法良藥,再如法服藥,不僅會恢復健康,更有機會獲得究竟的解脫大樂。

我們不能輕視小時候的習氣,俗語說「小時偷瓜,長大偷牛」,一些小小的壞習性,如果因為輕忽而沒有及時加以糾正改變,就像滴水穿石,長大後會變成強大的業力害人害己。我們每個人,如果靜下心來觀察自己,會發現自己很多習氣,特別是改不掉的那些缺點毛病,和業的播種有很大的關係,越習慣播種,越難以改變,業會延續下去,這是不容忽視的一個問題。

很多人以為今天皈依了佛門,明天身體也健康了,事業也順利了,家庭也美滿了。然後可能會突然覺得一切順遂並沒那麼快得到,為什麼?因為業力還沒有洗乾淨。皈依以後,你找到了心的所依,你的心從此有了一個家。你想洗心的時候知道怎麼洗了,但不代表你已經洗過了。所以,如果自身的業力還沒洗淨,業力一樣會成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