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想圓滿佛果,這三要行缺一不可

時間:2017/12/19 作者:學佛-長沙

三要行——具足三要行的善行,都會成為解脫之因

進入佛門,想要讓聞思修具有實義,讓所修的法成為清淨的正法,首先要了解“三要行”——前行發心、正行空性見、結行回向的意義和重要性。自古以來,成就者們一致認為,做任何善行,從前行的發菩提心,正行以三輪體空見攝持,到結行的功德回向,如果少了任何一個,聞思修等善法就不完整;相反,具足三者所作的善行,都會成為解脫和成佛之因。

三要行——前行發菩提心

發心,就是在紛雜眾多的分別念里,引發出特別的念頭,也就是動機。發心,分為不善的發心(救畏的發心;善願的發心)、無記的發心、善的發心(小士道的發心;中士道的發心;大士道的發心)。而三要行中的前行發心,就是排除無記心、噁心、世間善心、只求自我解脫等不良心態,生起菩提心。

修行動機,比所修的法門更重要

我們要知道,修行能獲得什麼果位,關鍵在於發心;不同的發心,得到的果位也會不同。如果有良好的發心,則任何微小的行善止惡之行,都將獲得無邊的利益。所以修行的動機,會比所修的法更為重要。菩提心,是所有修行中最殊勝的善巧,也是累積無量資糧的訣竅要門。

三要行——正行空性見

正行空性見,是指在修行或上供下施時,能在空性的境界中行持,也就是三輪體空。所謂三輪,是指作者、受者、所作之事;而三輪體空是指這三者自性為空,並非實有。例如,修儀軌的時候,了知修法的自己、所修的法本、修法的行為等三者,自性為空,如夢如幻,而在沒有任何執著的空性境界中而修。以空性行持善法,就能讓資糧永不毀壞,累積無漏的成佛之因。

毀壞善根四因

正因為我們還沒有證悟空性,還有深重的執著習氣,所以辛苦累積的善根資糧,在四種狀況下會被毀壞:沒有回向、嗔恨心、後悔、炫耀。

三要行——結行回向

我們做任何善事,在前行時發菩提心,以此累積資糧;正行時,以空性見修持,不讓善根福德毀壞;而要讓福報增長的最佳方法,就是功德圓滿之後,無私地回向十方六道眾生。發願和回向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完成善根。發願,是為善根設定目標,但沒有做任何善行之前的願力;回向,是做了善行之後的願力。

圓滿福慧而成佛

前行發心和結行回向,是福德資糧;正行無緣的空性見,是智慧資糧。而以福德為主因,智慧為助緣,可以獲得佛的色身;以智慧為主因、福德為助緣,可以獲得佛的法身。所以說,想圓滿佛果,這三要行缺一不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