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將學佛變成一種享受一種快樂?


時間:2017/12/19 作者:仁德

文: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學佛人剛開始的時候還行,時間一長就產生壓力了,結果越學越糊塗,越修越痛苦,最後得不到成就,甚至退心,捨棄上師三寶,捨棄解脫之道。這樣的人永遠也解脫不了,這樣學佛修行,還不如不學不修好。

學佛不難、修行不難。難在哪裡?難在把握不住,不會學、不會修。有真正的善知識的指點,按他的要求去做,這叫會學;有正確的方法,按照正確的方法去修,這叫會修。這樣學修一點點也不難;這樣學佛,學佛是一種享受;這樣修行,修行是一種快樂。

有的人的壓力來源於急於求成,一旦沒有達到效果就著急、上火,徒增很多煩惱。修行有過程,不要懈怠懶惰,自己盡心盡力就行了,不要著急。這不可能是一生一世的事,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你們現在修的法都一樣,但是有的人修得快,因為他前生修得好、修得多;有的人修得慢,這是前世修得不是很好、修得少。原因在這裡。你越著急,離佛法越遠。

有些人的壓力來源於沒有正知正見。一說要發心,就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如何如何的事業。做自己能做到的,這才是正法,才是真正的修行,才可能有成就。你能夠做到的一定要做,你做不到的就不要做。都是看自己的發心,心到位就行了。你做不到的還非要做,這是一種罪過;你能做到的卻不做,這也是一種罪過。無論什麼時候,佛都不會給你壓力,上師也不會給你壓力,自己也不要給自己壓力。

有的人的壓力來源於盲修瞎煉。修行有次第,修法有要求,你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修才能有效果。比如,我們天天做早晚課,你就要學會念它的含義、觀想它的內容。真把自己的心安住在這些正知正見上了,根本不會覺得累和苦。如果這些都成了對自己的強迫,說明你還是沒有學會佛法。千萬不要盲修瞎煉,不要追求表面功夫。修行修心,一切功夫都下在心地上,你才會輕鬆自在。

學佛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最大的享受。學佛修行應該越學越輕鬆、越修越自在。你學佛修行反倒給自己帶來了壓力,那不是學偏了、修偏了嗎?壓力是一種煩惱、一種痛苦,有壓力說明你還是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只有你真正得到了佛法的利益,你才能活得輕鬆快樂,不可能有任何的壓力和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