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吳二侍母盡孝免遭雷擊


時間:2017/12/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吳二侍母盡孝免遭雷擊

吳二是江西省•臨川縣的一個貧民,侍奉老母,極為孝順,頗能博得老母的歡心。有一天夜間,夢見神對他說:“你前生有宿惡,明天午刻,將被雷擊死。”吳二因為不忍離開老母,求神救命。神說:“這是天數,沒有辦法避免的。”

吳二深恐雷擊使母受驚,第二天早晨,準備了早膳對母親說:“我今天有事出門,請母親暫到妹妹家去。”可是他的母親不允許,過一會兒,天空中烏雲密布,雷聲隆隆,電光閃閃。吳二更加憂慮母親受驚,急忙把大門關上,自己跑到田野去,靜待雷擊的懲罰。然而過了一會兒,天空放晴,吳二竟沒有遭受雷擊,平安歸家。回到家中以後,小心的保護著母親,還不敢把夢中的經過說出來。

第二天夜間,又夢見神對他說:“你的至孝感天,已消除前生的宿惡。”後來吳二更加孝養母親,終身不懈。(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佛教所說的因果報應,有現報、生報、後報之別。現報是現世造的業,現世受的果報。生報是這世造的業,來世受的果報。後報是某一世造的業,隔了二世以上才受果報。本篇故事主角吳二,因前生惡業,今生本來要受雷擊的惡報,這是屬於生報。但吳二因現世至孝的感應,未受惡報,這又是心能造業、心亦能轉業的道理。至於佛教雖非神教,只是佛教認為神還是六道中的凡夫,不能與至聖佛陀相比,但並不否認神的存在,所以在佛經及因果故事中,常有關於神的記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