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有德行,這些小動物都不會來打擾你!


時間:2017/12/20 作者:王習訓

第七是「無下劣心。念佛之人,常行平等之心,於諸眾生,尊重恭敬,不生輕慢,是名無下劣心」。這一條也非常重要,這是養成什麼?普賢十願的第一願「禮敬諸佛」。用平等心看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皆是菩薩,一切眾生皆是佛,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在佛經上常常這樣教導我們,我們沒有把它落實,我們看到小動物還是輕視牠,牠是畜生,牠愚痴,這就是傲慢。

如何能看到這些小動物生憐憫心、生慈悲心、生恭敬心、生尊重心,我們對牠尊重恭敬,我們稱牠為菩薩。我們起心動念牠知道,所以跟這些小動物可以感應道交,真做它就真有效,牠就真有感應。初學的時候比較困難一點,你把那個難關克服過去,正常了。沒法子克服過去是什麼?是自己不肯布施。

蚊子來咬我,我現在不殺牠了,把牠趕走,不肯施與,我們對牠的心還是有輕慢。真的尊重、恭敬牠了解,牠也會尊重你、也會恭敬你,可以和睦相處,互不干擾。我們要下定決心,要真乾,要真正做。

無下劣心就在這些小動物身上,落實在這個地方,真誠心、恭敬心,我們常講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對待這些小動物。能以真心待小動物,對人、對事當然就一片真實,這個人菩提心發起來了。淨宗修學的條件你就具足了,「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就成就了。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記錄,他都常常寫到、提到,他房間裡面有跳蚤、有蚊蟲、有螞蟻,他的侍者要把牠清除出去,他禁止:讓牠們在此地,給我警惕,我的德行還不夠,還沒有真正能感動牠們。過了幾年之後,老和尚七十歲以後,他是八十歲圓寂的,七十歲以後他房間裡這個東西都沒有了,你去找,找不到。

偶爾到外面,只要他住的房間,這些蚊蟲螞蟻都不會去。這說明老和尚七十歲之後,感動這些動物了。他是演給我們做榜樣,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用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