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要清楚,事業不是靠惡習支撐的,無論是誰,惡習就是惡習!


時間:2017/12/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的人說自己學佛之後,要戒菸、戒酒,被當成“怪人”,還會影響交朋友和做生意,還說,不少名人也抽菸喝酒。抽菸、喝酒本來就不好,不好就是不好,沒什麼道理好講。我們有好多弟子,從一無所有開始創業,現在擁有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資產,管理幾萬人,不抽菸,也不喝酒,很多人甚至根本不參加應酬。要清楚,事業不是靠惡習支撐的,無論是誰,惡習就是惡習!

如果我們的人際關係都建立在猜測和防範上,無論家人、同事還是朋友等等,彼此的關係很快就會變質,因為當你處處猜測和防著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時刻防範你,變了質的關係也就只能往負面發展了。任何時候,我們都需要誠心誠意。

當一個人不認為外在的人事物在傷害自己時,一切他人所認為的傷害,就不復存在了。好比兩個好朋友,用世間罵人的語言彼此嘻笑怒罵一番之後,兩個人都當成有趣的玩笑,不會覺得對方在傷害自己。如果對另一個人說同一番話,對方可能會馬上板起面孔,甚至勃然大怒。為什麼同樣的語言,不同的人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反應?因為朋友知道你沒有惡意,他心中也沒有惡念;當一個人覺得你有惡意時,你的玩笑話就會變成刺耳的惡語。

一個懂得反省,經常能找到自己缺點的人,別人會很願意和他交朋友,相處時也會是真心真意的。如果一個人盲目自大,總覺得自己最好,別人都不如自己,不反省也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不認錯也不改錯,他身邊就沒有真正的朋友。當一個人能經常反省,身心都坦蕩蕩,他就容易長壽無病,也會聚合一群有這樣力量的人。物以類聚,這樣的氣場就會彼此吸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