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4)母親為了我們可以斷掉自己的生命


時間:2017/12/2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4)母親為了我們可以斷掉自己的生命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無始時來慈我者,諸母若苦我樂何?

是故為渡諸有情,發菩提心佛子行。

這裡講我們每個人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佛陀說,六道輪迴里的眾生,沒有一個沒當過我們的父母。但是我們不知道,也許給忘了。佛陀講得很清楚,每一個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不僅僅是人類,旁生、地獄、餓鬼道里的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我們不知道這些大恩的父母現在正在惡趣遭受多么大的痛苦。我們只是看不見,但是確實他們非常的痛苦。

往昔所有眾生對待我們,就象現在的親生母親對我們一樣。最好的東西給我們吃,鼻涕、大小便、都是用手擦,用嘴吸,非常疼愛我們。兒女生病,母親為了我們可以斷掉自己的生命。每一個父母親無不是這樣的哺育我們,所有的母親都給予我們無可言說的恩德,現在是我們報恩的時候了。但是,我們卻忘了,就知道現世的母親,其他都給忘了,想不起來了。甚至於面對現世的父母親,也是說我們幾句話也接受不了,控制不了。我們放下那么有恩的父母親,為了自己的成就而修行,很害羞,很沒有人格,很沒有良心的。所以我們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來,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行。作為一個菩薩來說,更要報恩的,我們都是學大乘佛法的人,學菩提道的,所以更加要報恩的。

華智仁波切講,“我們的母親不知道現在在哪個道,不知道他們現在在遭受多大的痛苦。肯定有的在地獄裡,有的在餓鬼里,有的在旁生里。但是現在我們報恩不要說,地獄、餓鬼里我們看不見,旁生道的父母我們卻在吃。”

“我實在是戒不了肉啊。”其實在吃父母的肉。

大家各自的因緣,有的人可能到地獄去,有的去餓鬼,有的去旁生去天人,有的到阿修羅道或者人間,我們不知道。但是現在我們知道了一切眾生都是父母,所以最好放下自己的一切,為了所有父母親的快樂幸福成就而發願修行。我們要想:眾生沒有成就之前,我不成就!這樣一個發心來修行,一定要努力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行,而做事。為一切眾生的解脫哪怕下地獄,我也願意我能認真去做,這是最好的發心。

假如這個心發不了呢,把我放在裡面,我和一切眾生一起成就,所做的善事功德為了我和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行,這就是中等的。最起碼的也要發個願:我現在沒有能力度眾生,為了自己的成就解脫而好好的修行,讓自己成佛了再來度眾生,這樣的一個菩提心。不管你修哪種發心都要放下今生來修的,這是最起碼的。這樣修的話,這就是佛子行。

從今天之前,你們也跑了很多地方,聽了灌頂,聽了傳承,共修了,供燈了,放生了,那到底你的發心是怎樣的一個發心?是不是第一種發心?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這個六道里的眾生都空了,我才一個人最後成佛,是這樣的一個願心嗎?這樣的話給你一百分;為了我和一切眾生共同成就而聞思修行,那就給你個七八十分吧;如果那個也不是,為了自己先成就而放下一切來修行,成就了去度眾生這樣一種發心,給個六十分吧。

如果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想,自己今生生活條件好一點吧,爸爸媽媽的身體好一點吧,我的工作也順利一點點,這樣的一個心態來。那菩提心還是沒有發,所以我們要就給個零分吧,也是雞蛋了,開玩笑!大家要觀察,一定要努力生起這個心,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來修行,今天就到這裡吧。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