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7)


時間:2017/12/2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7)

呷絨多吉上師一直播開示——三殊勝之發心殊勝

開示時間:20170330晚

那為什麼要發這樣的心——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這樣去做呢?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我的母親,不管是今生、前世、乃至多生累劫沒有當過我母親的眾生一個也沒有。所以我現在遇到了正法,遇到了三寶,那就要為了一切眾生的成佛解脫而去做,有這顆心就是大乘法,就是殊勝的發心,這個不要忘了,這個也是非常的重要。所以這顆心必須要培養、不要忘了,必須要提醒自已。以後你們不管是放生、共修、供燈、或者轉經輪、或者點一支香、念一句佛號這個都不能缺,這個你們要記住。

比如我現在拿著這個轉經輪轉的時候,心裡想我要為一切眾生的成佛解脫而轉,這樣我就有了這個發心殊勝,有了這個發心,我行持的法就非常殊勝,非常圓滿。轉經輪的功德非常大,在轉之前為了眾生的成佛解脫而轉的話,我這個功德就會非常殊勝。沒有發心和有發心的功德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我們首先要培養這樣的發心,這個就叫發心殊勝。

平常有的人會想,我為一切眾生這樣做,那我就沒有功德,沒辦法解脫了。這是不可能的,恰恰相反,因這樣的發心這個功德反而會增長。本來你這樣無記的狀態轉的話功德沒這麼大,更不會增長。但是你為了一切眾生的成佛解脫而轉的話,有多少個眾生,你就有多少的功德。你的這個功德還會增長,你的業力也會遣除,這樣你的修行也會進步,也會有體會,慢慢的自然而然貪、嗔、痴煩惱就會減少。看見一個眾生就想「這個是我前世或者哪一世的母親」。這樣一直串習的話,你就沒有嗔恨的對象了,首先發心就殊勝了。從大圓滿見解的角度來講,你就沒有一個生嗔恨心的對境了。因為對修大圓滿的人來說一切眾生都是諸佛菩薩,那這樣的話,你跟哪個菩薩生氣、吵架呢?這個果報就非常嚴重了。

大圓滿是非常殊勝的法,是今生能成佛的法。假如你能用清淨心跟大圓滿結上殊勝的緣,今生也能成佛。但是假如你對它有懷疑,對它產生不好的念頭,那也沒有辦法得到受用,所以我們必須生起這個心非常重要。大圓滿為什麼能遣除所有的障礙,培養所有的福報,直至能今生成佛呢?它的修行快在哪裡呢?大圓滿的定解就是一切眾生都是菩薩,這樣它的進步就很快,因為它有菩提心,有恭敬心和信心,其他沒什麼的。我們的煩惱,不好的念頭,雜念就會遣除,因此它有不同的功德,有不同的進步,有不同的加持和悉地。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