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辨別魔現佛現的十大關要


時間:2017/12/20 作者:淨土解行

現在根據祖師大德的教言,專門就念佛的人魔境的辨別與對治給大家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有些念佛的人見解不純正,以妄心希求好境界,就特別容易出現魔障,所以念佛時,念著念著佛就現前了。根據印祖等大德的教言,這時要小心鑑別,不能錯認訊息!如果佛現前,或者修密法的時候本尊現前,這時候要用智慧,根據經論、祖師的竅決來勘驗。這些必須要了知,到用功的時候才能分辨。

首先,是關於佛光的三個方面。

1、光明是否刺眼(耀眼)

第一個,光明是否刺眼(耀眼)。現出的佛菩薩光明刺眼,那肯定是魔的境界。佛陀來現光明肯定非常柔和。

2、第二個,佛光沒有影子,魔化現佛有影子。

3、光明是否明顯

第三個,光明是否明顯。

佛現是明顯的,魔現是模糊的。(有些希求勝境的人,一修法就很快出現幻境,他還不到魔來考驗的層次,或者就不說是魔現這麼嚴重,但絕對不能算是正確的征相,這是肯定的。)

4、三十二相是否清晰

第四點,三十二相是否清晰。

從三十二相上看,三十二相模模糊糊,肯定是魔化現,佛陀化現肯定是非常清明的。

5、心的當下是否清淨

第五點,心的當下是否清淨。如果境界現前時,心非常歡喜或恐懼,凡使心波動很大的,都不是好境界。佛陀現前,我們內心肯定非常安寧、清淨。而魔王現前呢,往往內心歡喜莫名,其實一歡喜就魔入心竅了。魔王的絕招有二,硬魔恐嚇令起恐懼心,軟魔誘惑令起歡喜心。所以歡喜不一定是好事情,它使你的心波動,正念一動,完了!魔趁虛而入了!

《印光大師文鈔》:「魔境勝境之分別,在與經教合不合上分。果是聖境,令人一見,心地直下清淨,了無躁妄取著之心。若是魔境,則見之心便不清淨,便生取著躁妄等心。又佛光雖極明耀,而不耀眼,若光或耀眼,便非真佛。「

另外,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裡也提到兩個要點來作簡別。

6、是否與經教相合

第六點,是否與經教相合。

《疏鈔》說:「不與修多羅合者,是為魔事。」(修多羅是梵音,就是佛經。)與經教不合,就是看到的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的莊嚴,跟《淨土三經》不相合。到時候出境界,阿彌陀佛現出來,你跟經文作對照,如果不合,說明現的相有問題。西方三聖的身相,《觀經》有詳細介紹,比如,大勢至菩薩頭頂有一個寶瓶,而現出來的大勢至菩薩不是這樣,那說明與經教不合。

古德大師《疏鈔演義》還有這樣的解釋。「修多羅中謂,應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報身有八萬四千相,相有八萬四千好。若相好之數,或多寡不定,悉為魔事。」三十二相不全,缺了幾相,比如佛的無見頂相沒有,肉髻也沒有,或者雖然有三十二相的數,但跟經中不同,經中講的身金色相,而現綠色,那就有問題。當然,有些人不識字,或見識短淺,不知道三十二相,也會有另外的情況。因為這種人只知道或只局限在世人畫的那種不精準的三十二相上,甚至把佛畫得與一般人沒有很大不同的相,他心目中的阿彌陀佛跟人類的色身一樣,他也是這樣祈禱,如果真的是三十二相現前,他非但不起歡喜心,反而恐懼,那他一般只會見到他想像中的阿彌陀佛身相,這個很有可能,但這並非真正觀修相應的見佛,也不能一概說這是魔障。

7、是否與當前行門相合

第七點、是否與當前行門相合。

《疏鈔》說:「不與本所修合者,是為魔事。」你如果修的什麼法門,最後現出來的與所修不相合,這個要小心。「單修禪人,本所修因,唯心無境故,外有佛現,悉置不論,以果不協因故。今念佛人一生憶佛,臨終見佛,因果相符,何得概為魔事?」只就修禪宗的來說,「魔來魔斬,佛來佛斬」,現出什麼相來都要打破,而修念佛、生起次第,見佛見本尊,因果是相順的,則不能一概斷定是魔事,而要具體看。

《疏鈔演義》:「唯觀坐相,今見臥相等。」

《疏鈔演義》「唯觀坐相,今見臥相等。」如果你只觀想坐式的阿彌陀佛,但是現出來的是躺著的,那也要小心。或者你觀的佛是站著的,現出來卻是坐著的,這也跟你所觀不符,肯定有問題。

或者有這樣的情況:你一向念阿彌陀佛,卻出來一尊觀世音菩薩,這就與修行不相應,要小心了。因為你念的是阿彌陀佛,怎麼會現其他的呢?這必須要非常謹慎。當然觀世音菩薩與阿彌陀佛一同出現,這是可以的,或者,平時你既念佛又念觀世音菩薩,現出觀世音菩薩也是可以的。因為本身佛菩薩本來就是不可分的,特別西方三聖是同一壇城,你都在憶念、都在祈禱,那全部現出來或只現其中一兩尊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修阿彌陀佛,最後卻現個地藏王菩薩,或者,你本來觀白毫相光,卻現一個佛的眼睛——紺目澄清四大海,這說明修錯了,肯定是魔現。

這是根據《疏鈔》對魔現、佛現作了兩方面的辨析。前面根據《印光大師文鈔》、《念佛三昧寶王論》等歸納而講了五個要點,再加上這兩點,就是可以從七個方面來勘驗。

8、以唯心所現唯識無境的理論來勘驗

第八點,以唯心所現唯識無境的理論來勘驗。

不管是佛現前還是魔現前,都是唯心所現,離不開自己的心識,離不開往昔的業力、修行的功德力,並沒有心外獨立真實存在的佛或魔。了知只是心識的幻現,都是你八識當中現出來的一個相分而已,就好像照片裡的影像一樣。這樣不去執著,若是真佛現前境界便會更殊勝;若是魔現,以唯識觀一勘驗,魔境馬上就會消失。

9、以中觀空性無相無念的理論來勘驗

第九點,以中觀空性無相無念的理論來勘驗。或者就以《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作勘驗。不一定現佛菩薩本尊,乃至於任何的境界,都可以用此來驗證。一切境界都不要執著,知道這一切並非真實存在,這樣一勘驗,魔障就會馬上消失,如果是好境界,就會增上你的境界,修行就會更上一層樓。

《印光大師文鈔》:」佛現,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之理勘,則愈顯。魔現,以此理勘,則便隱,此勘驗真偽之大冶洪爐也。」

10、以正確征相之標準來勘驗

第十點、以正確征相之標準來勘驗。

就是看相續有沒有進步,煩惱有沒有減少。佛現肯定有正方向的加持力,能增上你的修行;而魔現就不會這樣了。

如全知麥彭仁波切《定解寶燈論》云:「現見空性功德力,於業因果緣起法,無欺惑性生誠信,一切煩惱漸微薄。」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仁波切說,沒有信心、悲心等相,即使能顯現多大的神變,無論如何也都是魔障,不應自認為是正道。

也就是說,正道之相應該是出離心、大悲心、菩提心、信心等增上,無論出現什麼樣的身、心上的覺受,看到什麼或得到什麼神通,都是不可靠的。

當然,以上僅就念佛的人出現境界時如何分辨作了介紹。若從總的方面來說,《楞嚴經》應該是講得最透徹、最廣的,大家可以看一下。

——節選自仁禪法師《疏鈔十義》略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