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隨法師:念佛之後為什麼還是有煩惱?


時間:2017/12/20 作者:仁澤

請問:我雖然念佛了,但是心情還是不好。念佛之後為何還是有煩惱?怎麼樣才能讓我心情好一點呢?

智隨法師答:念佛之後,有些人依然很煩惱,有些人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改變。當然,佛教講改變命運,這種改變,不是說一下子就將現在的整個生活顛覆了。為什麼要追求往生呢?因為這個世間能改變的畢竟有限。我們都是凡夫眾生、凡夫俗子,內心本身就有很堅固的「我執」,不願意放手。有很多人想改變自我,但是真正要他改變自我的時候,是很痛苦的,是不願意改變自我的。

有些人雖然也在念佛,但是對世間的東西依然很在乎,依然看不開、放不下,這種情況下,改變的力度就有限。因為我們真正在乎不是解脫,而是世間的生活。但是,正因為改變自己、改變命運很難,越是這樣,越須要來念佛。因為這說明一個事實——我們很難改變自己。在無力改變的情況下,更須要佛來安慰我們。因為念佛的時候,心就有了歸宿,有了依靠。如果我們在苦日子裡,流浪當中,沒有一個歸宿,那就是苦上加苦;如果在苦當中有了寄託,有了希望,這個時候會得到一種安慰。所以,即使現在念佛,在表面上看來好像對心態、對命運的改變不大,但是這個時候越須要堅持念佛。

《佛說觀無量壽經》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被苦惱所逼的人念不出來佛。我們很多人其實也是這種狀況,被世俗生活所逼、被煩惱所逼、被別人所逼,很難念得出佛來。煩惱、執著越重,越須要佛力的加持。這種情況說明兩個問題:

第一,我們是凡夫眾生,業障深重。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要對自己有這種認知,對自我的根機要有清醒的認識。

第二,我們很難改變自己,也不指望能徹底地改變這個世間。改變不了的情況下,我們怎麼辦?要逃出來、跳出去,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淨土法門為什麼讓我們關注極樂世界?因為要改變這個世間非常難。比如你遇到的總是惡人、總是傷害你的人。為什麼老是傷害你呢?因為你過去傷害了太多的人,然後這一世碰到他了,他或許就住在你隔壁,做你的鄰居;或者是做你的同事。讓你每天看著都不順眼,或者每天和你作對。這都是我們過去的業力感召的,你只有認命。如果你去報復他、傷害他,就加重了這個果報,形成惡性循環。所以佛法會保護我們不向惡的方面發展。我們念佛,躲在佛光裡面,可以減輕我們的傷害,可以不讓我們墮落到輪迴的陷阱裡面去,這個是佛對我們最大的保護。

當我們有這個保護的時候,即使有些苦,也是可以忍受的苦,應該坦然地接受、面對。因為這是自己的事情,人家傷害了我,是因為我傷害過他。現在我來認命,在認命當中,我來接受佛的改造,能改變多少,順其自然。你能夠順其自然,反而更容易改造一點。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面有一條願叫「觸光柔軟願」,在阿彌陀佛的光明加持下,我們的心會變得柔軟一點。你的心柔軟了,你的態度會柔軟,整個命運會變得柔軟,那你的人際關係、周邊的環境也會變得柔軟,這時候命運就開始慢慢地轉化了。就像兩個螺絲釘一樣,兩個都往緊的方向擰,就會越來越緊。如果有一頭開始松,這個螺絲慢慢地就松出來了。對於念佛的人來說,這個「松」的力量靠誰呢?就靠佛力來加持。阿彌陀佛一加持,我們心地柔軟了,這兩個螺絲釘就慢慢地開始松下來了。同時,我們也知道這個世間是無常的,是一個煩惱的世間,我們最終的目地是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種苦反而逼著我們來念佛,來發願,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很難改變的習性業力,反而促使我們生出道心,變成追求解脫的心,這樣負面的能量就轉化成正面的能量了。

摘於淨宗書院《隨談夜話》

原文標題:雖然念佛了,但是心情還是不好、煩惱還是多,怎麼辦?

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淨宗書院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