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清淨心中一法不立、一法不捨


時間:2017/12/20 作者:學樂

「又《會疏》曰:如夢者,如夢所見,雖有種種事,畢竟不可得,諸法亦復如是。」夢的經驗我們每個人都有,夢中許許多多的事物、人事物,醒過來的時候一場空,畢竟不可得。世出世間一切法亦如是,不但世間法如夢幻泡影,佛法亦如是,所以佛法不可以執著,執著就錯了。

大乘教裡頭常說「清淨心中一法不立」,不能有一法,有一法就染污了,有一法就迷了;又說「清淨心中一法不捨」,不立是沒有,不捨,應有盡有,那是什麼?那是性德。應有盡有那些法,不是你有意無意放在心上的,不是的,心是空的。

一法不捨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自具足就一法不捨;一法不立是本自清淨,他第一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一法不立。為什麼一法不捨?它能生萬法,如果它要是舍,統統都舍了,它就不能生萬法了。

所以從性德上講一法不捨,從修德上說一法不立,性修不二,性修一如,這是不思議的境界,就是前面所說的不可說法,這是事實真相。這些話如果聽不懂,反覆去念,反覆的去想,就像禪宗參禪,把它當個話頭,時時刻刻提起來,不要找答案,提出這個疑問,時間久了,心清淨了,就豁然開悟,就明白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5集2013/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