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的同居淨土,人人有分


時間:2017/12/20 作者:至誠感通

「故《彌陀要解》云:今雲極樂世界,正指同居淨土,亦即橫具上三淨土也。」這蕅益大師說得好,經裡面所介紹的、所給你說得出來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這部經,裡面講的極樂世界,講什麼?極樂世界是純粹給我們講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就這樣的美好,何況上面。

正指同居淨土,是我們有能力去的地方,往上三土我們也許達不到,但是同居淨土可以說人人有分。只要你真信,你真想去,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有分,你就決定得生。亦即橫具上三淨土,這個地方用了個橫具,不是豎的,豎的就有高下,往上面方便土,再往上面實報土,再上去寂光土。它這裡用橫,在我同一層,平等,沒有高下。雖有四土,一即是四,四即是一,同居裡面看到實報土、看到方便土。

這樁事情很難想像,我們舉個例子來說。實報土好比是研究生,博士班的,方便土好比是大學生,同居土好比是中學生。現在三個人在一起上課,同在一個教室裡頭,這就平等,一即是三,三即是一,程度確實不一樣,但是真在一起。這個比喻好懂。佛的智慧、神通、道力不可思議,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老師在上面講課,研究生聽的是他的課程,他聽得很歡喜;大學生聽的,也是我的課程;小學生聽也聽懂,他是給我講的,是我的課程。不可思議!我們凡夫做不到,佛能做到,這是自性裡頭萬德萬能,不可思議。這說出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

世尊在我們這個世界,這娑婆世界,眾生根機不相同,所以他老人家四十九年說法有程度上的差別。最初,阿含時十二年,是國小程度;第二個階段,方等,好比是中學程度,小學生提升上來,一直向上提升,提升到中學。方等八年,加上前面阿含十二年,二十年。二十年基礎之後,佛講般若,大乘,好比是大學。

般若講了二十二年,這是佛法的核心,時間最長。前面阿含跟方等加起來二十年,它還超過它。最後八年講《法華》,會三歸一,講成佛的法門,一乘法,八年的時間,好比是研究所。我們看釋迦牟尼佛一生施教,他好像辦學校,辦國小、辦中學、辦大學、辦研究所。極樂世界不如是,極樂世界上課全在一起,什麼樣程度聽他就是講這個程度。妙極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七集)2012/3/22檔名:02-037-02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