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五濁惡世聽聞到佛法,要好好修行


時間:2017/12/20 作者:白

五濁惡世,造惡之時,這裡所說的是詳明《無量壽經》興起的因緣,其中之一就是在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在這五種污濁的世間,眾生帶很深重的習氣,所以造作惡業。感得的果報,就是從人壽兩萬歲開始,每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十歲,這個時候就算是進入「劫濁」,在這一段時間裡,眾生的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利使就叫「見濁」;貪、瞋、痴、慢、疑這五鈍使就叫作「煩惱濁」;而「眾生濁」就是有我有人在這裡面造業,叫作眾生濁。「命濁」是執持這個身是我,所以有生老病死,一直不斷的遷謝,這是命濁。

眾生的壽命,到現在大約是七十歲左右,越來越短,每隔一百年又減一歲,今年剛好是民國一百年,所以大家平均的壽命又少了一歲了。釋迦牟尼佛預言相當的正確,在這些煩惱熾盛的時代裡,眾生造惡非常嚴重,所作所為統統都是自私自利,想要的都是名聞利養,表現出來的,雖然口說仁義道德,但是心裏面想的都是貪瞋痴慢,所以才會感召很大的災難。

在這個五濁惡世造惡之時,其難非一,我們看到的天災水災,這個難,是會影響我們的,還有人生最大的「八難」,這八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郁單越—北俱盧洲,長壽天(無怨天)、盲聾瘖啞天、世智辯聰還有生在佛前佛後,北俱盧洲那邊的人不用自己工作,五穀雜糧它自己會長,人壽大約是千歲,唯有享樂沒有佛法,所以死後都墮於惡趣之中,那是大難洲。世智辯聰也是很不好的,有很多知識,但是不相信因果,不相信正法,不相信有佛。還有盲聾瘖啞,眼睛看不到,耳朵聾了,沒有辦法說話,這些統統是八難。最大的問題還不是天災水災,而是障礙我們沒有辦法聽聞正法,這是八難。像北俱盧洲,雖然不用工作也很富有,可是他所在的地方沒有正法,所以必然還會再輪迴,還會再受苦報。

我們今天有幸聽聞到佛法,真的一定要好好的珍惜自己有這一段因緣,還有這一段光景能夠薰習正法,在薰習正法裡,又能夠遇到淨土法門,所以這裡就讚嘆說:特此一門,至圓極頓,而且由其簡易直捷。在我們業障這麼重,眾生執著這麼深的劫濁里,還能遇到正法,遇到淨土法門,幫我們一生出離輪迴,出離煩惱;雖然造善會得善報,造惡會得惡報,但是總在輪迴之中,我們出離不了。

其他法門,雖然非常殊勝,但是我們的根器沒有辦法學習,我們執有的心太重了,執著一切法是有的,執著一切相是實在的,這個錯誤的觀念,錯誤的執取,非常的深重,一見相就生心,遇境界就起煩惱。實際上如果從本性來看,沒有相可得,也沒有我可得,沒有境界可得,也沒有個「我」可除,因為本來清淨,本來不染。但是我們現在動念起無明,所以就妄有這些現象,說妄有,是妄有不是真有,說妄有大家會偏重在「有」字,不對,應偏重在「妄」字,你要知道法是妄的,一切法如幻如化,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所以說「妄有」。

佛在經上講:「虛受輪轉。妄受苦報。」眾生迷失自性就虛受輪轉,於無生中妄見生滅,你在無生之法當中,見有生滅相,所以就妄有苦報,執著念念不捨,就沒有辦法出離,沒有辦法超脫。「特此一門,至圓極頓。」特別開了這個殊勝、方便的法門,你執有,沒有關係,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妙有,念下去就會得到真空,真空就是佛性,就是你的本性,所以淨土叫「入有得空」。

有一句話讚嘆「至哉妙用,不可思議」。明明是超情離見,是執取的,為什麼會入真空?這真是難思,你只要執持名號一句接一句,老實念,不間斷,心裡一有罣礙,就馬上提起來念,不要管它、不要順著它、不要跟它去、不要跟它跑,不取不隨,唯有依止佛號,這麼簡單你就可以見性,可以超脫輪迴,所以叫特此一門,至圓極頓。圓到至極叫至圓,沒有比它更圓滿的了。極頓有多頓?頓是頓超的意思,它是如何頓超呢?十念一念皆得往生,皆能超三界。

通途法門修行,如同一隻白蟻在竹子裡面,它要一節一節的逐節咬破,才能爬到竹子的頂端;淨土法門是橫超的,從旁邊咬破一個洞,就直接登頂了,橫超三界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它是圓頓法。又說它有多頓呢!在《觀無量壽佛經》最後的下下品,裡面講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五逆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是極重的惡業,乃至於盜十方僧物、盜現前僧眾物,你偷盜十方的供養,當然有些是不小心誤犯的、有些是故意的,這麼重的罪,因為它結罪是十方。譬如說:你偷台灣公家的東西,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那你要還這兩千三百萬人;如果是十方的,那數不清了,這麼嚴重的罪報,佛說:我不能救。

因為通途法門沒辦法救,這麼嚴重五逆十惡,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現在沒有阿羅漢,你們殺不到,但是如果這個人會講經,你卻後面去批評他、去毀謗他,障礙正法流通,那幾乎等於殺阿羅漢,障礙人天眼目,或是殺害講經法師,講經法師沒有分出家跟在家,所以無論是在家人或是出家人都是講經法師。《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有一本是吳國支謙居士翻譯的,他也稱為三藏法師,所以講經不分在家或出家身分。

佛門注重的是師承、經法,不注重形象,我們對出家人當然要恭敬,要隨喜讚嘆他願意發心出家。但是聽法的時候就不一樣,即使是在家居士講法,出家人要聽經也應頂禮三拜,對法恭敬才能夠得利益。如果對法不恭敬,要獲利益那就非常困難。所謂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百分至誠恭敬,一念不生就證得法身,就證得本來的般若智照,這是極度誠敬才有可能。所以對法要恭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