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執持名號,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7/12/20 作者:白

在這個末法時候,眾生很執著,所以要用執持名號的方式,用執取的方法。有人說:你們淨土法門是執取,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何還念佛?是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是阿彌陀佛不是一切相,不是生滅相,不是有為法,佛不屬有為、不屬無為,唯是真如、不可變異、不可更改。念他的名號,看似有為、看似有相,實際上緣的是如來的果德,緣的是圓圓滿滿的功德。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是破你執有的心,念佛也是破你執有的心,如果執世間為實有,就要念佛,執出世間為實有,還是念佛,所以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就是這個意思。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沒有離開這句佛號,你看《華嚴經》、《文殊般若經》,就是念佛一行三昧,文殊、普賢發願求生,十大願王就是念佛,你說十大願王是有相還是無相?佛說空相是為了對治你執有的心;說有相是為了破你執空的心,所以對治二乘、對治外道,他說一切法因緣和合是有相的。

說一切法常住不滅,即是真如,只是為了要破除你的煩惱習氣,破除你的情見而已,破除情見你的本性就顯發出來。就像擦黑板,黑板能擦得掉嗎?只是擦黑板上面的粉筆灰,黑板要是擦掉,那就沒有黑板了。我們修行除的是自性之本無,什麼叫自性之本無?自性當中本來就沒有的。念的是自性之本有,顯的是自性之本有,眾生心性本具如來智慧德相,顯發的是「本來面目」,所以念佛是這個道理。有些人看了《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若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若以音聲見我,以音聲求我,與如來真如本性不相應,所以淨土法門確實是如來勝異方便。可是釋迦牟尼佛又講,若不以音聲求我,不以相見我,是人亦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所以教理是:「莫著有為。不住空忍。」僧璨大師講:「莫著有為。勿住空忍。一種平懷。泯然自盡。」平懷就是你本來的樣子,不起心、不動念、不思善、不思惡,就是你本來的面目。所以不要以經破經、以經謗經,要懂得佛說一切法,只是為了要對治一切心,你無一切心,就不用一切法了。

念阿彌陀佛是有相還無相?大家去參參看,不屬有相,不屬無相;不屬有念,不可說其無念,是圓頓的止觀。所以叫至圓極頓不可思議。你要思、要議,一動念,就落到意識心裏面去,就落二三,禪宗叫作落窠臼,所以不可說其有念,不可認其無念。有一句話叫三字真傳—「老實念」,就是老實念,不用管我跟佛是同是異,不用分自分他,念自佛或念他佛,那是分析給不想相信的人聽的,你真正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一直念下去,「不著有為。不住無為。」自然證入,這叫「至哉妙用」,不是凡夫所能及。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講,「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用白話講,不是用智慧所能懂的。

在《頓悟入道要門論》裡面說:非汝凡夫所知。這是如來唯一真傳,阿彌陀佛名號,確實是如來唯一真傳,而且是十方諸佛唯一真傳。你看《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十方諸佛出來作證明,肯念佛皆得阿惟越致,皆於無上菩提得不退轉。我們學佛還不相信佛講的,還要懷疑,還要引一些生滅法,來證明念阿彌陀佛是不行的。有人說阿彌陀佛是太陽神,說觀世音菩薩是水女神,這個人不信佛語,佛言誠諦,佛對我們是真誠至極,我們都還不相信,可見我們業障有多重。所以「至哉妙用」,確實是殊勝,確實是難得,因為要見性,要明心,要了斷生死,用其他的法門,沒有辦法找到跟你根器相投的,唯此一門,普攝三根,真的普攝三根。所以是很難得,很殊勝,一定要保此一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