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不受戒做錯事情照樣要背因果


時間:2017/12/20 作者:仁德

文:本源法師

因果是佛法的基礎,你沒有修學佛法之前,我們要知道,首先你要深信因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做錯事情,肯定要受報應,背因果。所以我們很多同修不敢去受菩薩戒,你沒受菩薩戒做錯事情,難道就沒有報應嗎?有沒有?有報應! 你受了菩薩戒,它還會警醒你不要做錯事情。乃至於你做錯事情以後,菩薩戒還會提醒你幹嘛?我要去懺悔!把你做錯事情的這個罪業要消除。所以說,你要深信因果,做錯事情肯定有報應的。

那么你想想,我過去做了那么多錯事,將來肯定要得到這個報應啊。那這個時候你就要做懺悔,升起這個慚愧心、懺悔心。我們講,學佛就是一個懺悔的過程,不斷地修正自己直到和佛的身語意一樣。那么佛的標準是什麼?其實菩薩戒的戒本里已經明確地告訴你了。懺悔最好是立即懺悔,比如說當下我突然產生一個貪念,你這個時候就沒有時空的概念,你不要說,我晚上回去做懺悔,或者我到佛堂裡面做懺悔。做懺悔的時候,沒有時空的變化,我當下發心,當下做懺悔,要這樣去做。

有些人說反正可以懺悔嘛,我就做錯事情,反正可以懺悔。那不是這個意思,

懺悔不是懺完就結束了,懺悔最重要的是你未來後不復造。我們修行是做什麼?就是用理智去戰勝你的欲望。有時候這種欲望的力量很強大,你的貪慾心超過了你內心戒體這個願力,比如說你去犯戒了,但是你犯戒以後呢?你冷靜下來,你會生起強烈的慚愧心,這種慚愧心就讓你內心很不安,下一次你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你的欲望會慢慢的降低,慢慢的降低,直到結束。所以說一定要去受這個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