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孝順公婆全家免疫


時間:2017/12/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孝順公婆全家免疫

清代順治甲午年三月,江蘇省•武進縣(古名晉陵)城東居民顧成,娶錢小姐為媳婦。有一次,錢氏回母家省視父母,忽然夫家鄉間流行急性時疫病,傳染很廣,病死的人很多,有的全家數口都死於時疫,也有一條巷中的人大半死去,只剩數人。病勢的兇猛,令人膽戰心驚,若得了這種急性的時疫病,連至親也不敢過問,大家深恐被傳染。不幸顧成的父母也染了時疫,後來他的兒女等一家八人,全都染了疫病。

錢氏在母家,聽到了翁姑都患時疫的訊息,急欲回夫家探病,但她的父母愛女心切,恐怕女兒也會感染到疫病,所以力勸她不要回夫家去。可是錢氏深明大義,她說:“丈夫娶妻,原是希望我能侍奉翁姑,現在翁姑病危,倘若我忍心不歸,那與禽獸何異?”錢氏毅然不顧父母的反對,不怕疫病的猖獗,隻身回到夫家去。當錢氏回到夫家以後,顧成的父母及其它染疫的全家八人,都霍然而愈。當時的人都認為,顧成全家能免於疫病的死亡,是由於錢氏至孝的感應。(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民國以來,我國由於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推翻舊道德”的惡劣影響,固有道德,日益低落。今世能孝順父母的兒女,固如鳳毛麟角,而求其能孝順翁姑的女子,更寥不可得。像本文的錢氏女,能不怕疫病的傳染,孝護病危中的翁姑,實可為今世女子的楷模。至於疾病的成因,固然是由於病菌,但科學家亦認為人身的抵抗力,足以抗禦病菌而不使患病,所以顧成全家的免疫,當是由於錢氏至孝的偉大正氣,因而增強全家的抵抗力,而使病菌無從作祟,免於死亡。這種因果事實是很符合科學的,絕不能視為迷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