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不要把所聞的法變成了分別念


時間:2017/12/2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不要把所聞的法變成了分別念

上師(微博)教言集:

無有善業無快樂;無有信心無證悟;無有悲心無菩堤;無有上師無一切。

有人聞思了一些佛法以後,知道要追求智慧,但是如果對於聞到的佛法,想知道的太多,產生很多分別心,這不是智慧——只是所聞的法變成了分別念,所以有人聞思之後除了煩惱以外就是分別心。只有把聞到的法用來驅除煩惱,才是真正的智慧。

別人的讚嘆,應視作春風,風過無痕,只留下無盡的勤勉,勉勵自己努力做得更好;別人的毀譽,應觀成警示,提醒自己,及時發現煩惱習氣,就有機會改過自新。明白這個道理,兩個就都是你的老師善知識!

今天在座各位大多是學佛的,那這樣的話我們一定要發願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真心地修行。因為人的生命最長也就幾十年,今生我們得到了珍寶般的人身,能修到上師所說的教言,就是對上師最好的供養 。

人人都想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好弟子,好佛子,但為什麼一直都還在犯錯誤呢?還是因為非常自私,沒有放下這個我執,一直想的都是我,所以就改不了,一直會犯錯誤。我們要時刻想著他人,時刻為了他眾的幸福快樂成就行利益之事,我們就不會犯錯誤。作為一個佛弟子,你得到這麼一個進步,那你就修得非常好。

為什麼你一直都不開心?為什麼你一直都那麼痛苦?因為你特別的執著這個我,特別的在意這個我,非常自私地在乎這個我,才會痛苦煩惱,才會不快樂。所以,作為一個學佛人,或者一個想尋求快樂幸福的人,一定要放下這個「我」,才會得到永遠的快樂和幸福,也會解脫成就佛果,也才有能力利益眾生。

我們作為一個學佛人每天都要面對眾生,那怎樣來面對呢?臉上要以微笑來面對眾生;眼裡要生起歡喜心來看眾生;嘴裡也一直要講他人的功德,說讓他人開心的話;身體也一直要服務他人。最重要的是心裡,一直要以利益他心,這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