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南亭法師請開示,印公主張唯念佛(59)


時間:2017/12/21 作者:淨山

民國十五年(1926年),南亭法師在常州清涼寺清涼佛學院當助教。在暑假期間,他與監學孝光法師和孝光法師的徒弟湘蘭三個人一起朝禮浙江南海普陀山。大家在在印光大師關房門外,拜求老人家開示修行的要領。大師娓娓道來,提出了自己的主張:

「禪宗的根源,起自教主——釋迦牟尼佛,而傳自達摩初祖。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當下明心見性,立地成佛。李唐以後,禪宗的風教,幾乎籠罩了整個兒的中國佛教,所以有臨濟兒孫遍天下的傳說。是如來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誰也不敢說個不字。

「不過,我以為禪宗號稱頓教,泯一切心,離一切相,所謂心行處滅,言語道斷,非上根利智的學者,很難摸索到門路。

「現在時世日非,人心浮動,加上業障深重者多,明慧利根者少。所以,我以為接引現在的人,應當以淨土宗持名念佛的方法,為千穩萬當。而且,淨土三經,也是釋尊的教示,十六觀經上十惡五逆的惡人,臨終得善知識的開導,以猛利心,十念念佛,皆得往生。因此,有人以佛法請教於我,我皆勸人持名念佛。

「假如有人向我問起坐禪的事,我唯勸他去請問禪宗的禪師,我非法王,於法尚未得其自在。

「今天,你們來見我,請我的開示,你們既隨應慈法師學賢首五教與禪宗,我將我的主張告訴你們,孰輕孰重?何去何從,聽憑你們自己去選擇罷!」

南亭法師三個人的的坐位,正面對著關房的洞門,舉眼就看到印光大師的臥鋪,只有一頂白、黃、黑三種顏色交織而成的蚊帳,一床薄被,一張草蓆。老人家質樸而簡單的生活,使大家可以類推他的為人和性格。古人說:「誠於中而形於外」。大家從所見所聞中,對他老人家唯有五體投地的佩服。

提倡什麼法門取決於時節因緣,大師說:「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另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使達磨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時節因緣,實為根本。違悖時節因緣,亦如冬葛夏裘,飢飲渴食,非唯無益,而又害之。」又說:「教理行果,乃佛法之綱宗。憶佛念佛,實得道之捷徑。在昔之時,隨修一法,而四者皆備。即今之世,若舍淨土,則果證全無。良以去聖時遙,人根陋劣。匪仗佛力,決難解脫。」這就是印光大師汲汲主張淨土法門的根本原因。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