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就是涅槃道


時間:2017/12/21 作者:王習訓

我們看到事事無礙,四無礙的法界是最理想的生活環境、修學的環境,在哪裡?在華藏世界,在諸佛報土,十法界裡頭找不到。我們如何能生到華藏世界、能生到諸佛報土?只有這個法門,信願持名。信願持名真正要能夠做到好,契入它的境界,必須放下萬緣。你要認識清楚,《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離相,離得乾乾淨淨。

像《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用這四相代表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現象,不出這四大類,統統放下。大乘經把這個理講得很清楚、很明白,真正能明白、能懂得,學通了,自然就放下了,不用人勸的,你的思想、行為才正,正知正見、正解正行,這就是涅槃道。

這個法門先教我們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阿彌陀佛的會下,一生決定圓融契入常寂光淨土,這就是證得究竟圓滿。在實報土,就是四種無礙,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在常寂光,這四種無礙前頭要加兩個字,「究竟」,究竟理無礙、究竟事無礙、究竟理事無礙、究竟事事無礙。我們一生可以辦得到,要幹這個,淨宗成就就是究竟圓滿的成就。

淨宗的細說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經過去我講過兩次,都沒講完。後面這一次講得很詳細,我們講了四千多個小時,講了五分之一,所以全經講完我估計會超過兩萬個小時。這個要真正搞明白了,你會死心塌地求生淨土,為什麼?我一定要去。

你真正搞清楚、搞明白,能不去嗎?那才叫真正下定決心,我非去不可。能去得了嗎?當然能。為什麼?唯心淨土,是自己心現識變的,自己心現識變就是自己的老家,哪有不能回老家的道理!障礙是來自自己,有懷疑就障礙了,退心就障礙了,對這個世間生起了貪愛,就障礙現前。這個世間五欲七情統統放下,哪來的障礙?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七集)2013/7/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