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這個時代進步得太快了,讓我們措手不及,不知道怎么好


時間:2017/12/21 作者:王習訓

特別是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現在這個時代史無前例,不要說多,一百年之前找不到,歷史上沒有記載,沒聽說過,沒有人遇到過,我們今天遇到了。這個時代就是所謂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它進步得太快了,我們不但行動趕不上,我們連思想都趕不上。這是說什麼?我們過去千萬年的傳統在今天起了一個絕大的變化,讓我們措手不及,不知道怎么好,這樣的一個時代。

學佛沒有相當的定功你無法掌握,你不能不受它干擾,要相當的定力。讓我們想起四大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廣目是什麼意思?你從他的名號說,目是眼睛,眼睛要看得廣、要看得深,看出什麼?看出千變萬化。別忘記,他另外一隻手上拿了個珠,這個珠是什麼?珠代表不變;另一隻手拿到是龍、是蛇,龍蛇是代表多變。以不變來應付多變,那個應付綽綽有餘,他過的是亂世,你過的是太平盛世,不一樣。

他亂我不亂,他動我不動;他會起心動念,我不起心、不動念;他會分別執著,我不分別、不執著;他在動的狀況之下,我在靜的狀況之下,不相妨礙,沒有衝突。換句話說,換一句很通俗的話,現在世間人所追求的、所要的,我不要。他們要的是什麼?科學進步,日新月異,他要這個,我不要;我要的,每天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讓我天天讀經念佛,這個他不要。你看我要的他不要,他要的我不要,我們一點衝突都沒有,和睦相處。他要的我也要,我要的他也要,就變成競爭,那個就要有爭勝負,就有衝突。

我們跟任何人不發生衝突。你問,你想不想到極樂世界?我才不想死呢!他不要。他要的什麼?他要的是現在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他要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我們不要,我們遠離它。我素食六十多年了,不吃眾生肉,這都是他們不要的;我們早睡早起,早晚拜佛,他們不要。我們的樂他不樂,他覺得痛苦,他們的樂我們覺得痛苦,我們不要,各樂各的,哪裡會有衝突?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七集)2013/7/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