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禮敬諸佛


時間:2017/12/21 作者:學樂

普賢菩薩是講真乾的,他這個十願,就是我們淨宗必須修的十願。什麼時候修?就在當下。禮敬諸佛,我們有沒有做到?諸佛是誰?過去諸佛,現在諸佛,這個不必說,不重要,最重要是未來諸佛。

未來諸佛是誰?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一切眾生是未來諸佛。我們對他有沒有禮敬?蚊蟲螞蟻,小小昆蟲,未來諸佛,我們對牠是不是像對待阿彌陀佛一樣、對待釋迦佛一樣?連這些小蟲,不注意你看不到的,都要加以禮敬,何況人類?我們喜歡這個人、討厭那個人,與普賢這一願完全相違背。

真正修普賢行願的人,他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是上輩往生。上輩生哪裡?生實報土。眾生縱然造惡,我對他還是要恭敬。為什麼?佛在經上把真相告訴我們,他所造的一切惡,是妄心在作祟,他迷惑顛倒,不是真心,真心本善,他迷失了真心,全用妄心。這個要原諒他。

我們要尊重他的真心,尊重他的本性,他的真心、本性跟我們自己真心、本性是一不是二,跟諸佛如來的真心、本性也是一不是二。明白這個道理,他對我們什麼樣的怨恨,全都化解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98集2013/1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