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條件不具足,有哪些方式可替代呢


時間:2017/12/21 作者:鈴鐺

如果沒有放生的條件,有哪些替代放生的方式?

如果沒有條件放生。可以用以下這些方式替代放生,雖然不是直截了當地放生,但其功德卻不可估量,所救助的生命也不可估量,而且有的可以利益千秋萬代。更是大慈悲,更是大放生。

一,素食是對眾生最大的幫助。自己首先不食吃眾生肉;2003年的美國的調查數據顯示,平均每個美國人一年吃掉34個大動物。(不包括水族)如果按照現在中國人吃肉的頻率,如果再含上水族的話,一年吃掉幾百個生命,乃是幾千個生命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如果能吃素,那是最好的放生。如果一生吃素,那可以放生無數;最重要的是,一個素食的人,可以影響周圍的親戚朋友都吃素,或少吃肉。間接所救的物命以及功德是不可勝數的。

二,如果去菜市場,超市或動物宰殺市場,如果沒有條件放生,可以通過誦念或播放佛號和皈依,以及咒語等來超度這些物命,祈請佛菩薩加持它們被宰殺之時,減少痛苦,能夠安然往生。與販賣動物,宰殺動物者處好關係,幫助解決他們的一些困難,從而勸導他們改變職業,斷惡修善,請他們為動物們放佛號或誦念佛號等。

三,隨時隨地護生,在我們的身邊,有無數的小動物,流浪的狗狗,貓貓,還有小鳥們,都需要我們的關心,需要經常投食,給他們隨時備一些食物,和乾淨的水,以及搭建一個避風的窩。尤其是在寒冷的冬日裡,很多凍死餓死。而到了夏天,國內太多地方乾旱,很多又會渴死熱死……在合適的地方為它們準備乾淨的水非常必要。尤其是大城市,少有河流,湖泊和小溪。垃圾站多為封閉式的。在冬季或夏季,城市的小鳥和流浪動物很難找到食物或水源。特別需要我們多多護生。而這樣的護生卻是簡單易行的。隨時隨地可以做,隨手就可以做,不用花太多錢,不用費太多精力。

四,國內大假,春節國慶期間,城市郊區的大型批發市場全部關門,停止營業,所有的商鋪關門,餐廳關門。市場內原本的流浪動物和商戶們留下的狗狗貓貓很多活活餓死,渴死,要么跑到高速路上尋找吃的,被壓死撞死。慘不忍睹。如果您想放生,這是個絕好的機會。關門前可以去市場投足夠的狗糧貓糧等,還可以勸導商戶們帶回自己養的狗狗貓貓,不要留在市場。或者最好找到節日通行證,去給它們餵食和餵水。這是大好的救助生命的機會。還有很多的城鄉結合部,都有很多需要餵食,救助的生命。

五,下雨天,很多蚯蚓和蝸牛爬到路上來,到處都是。每次下雨後的早晨,小區的路上都是蚯蚓和蝸牛,需要及時將它們送回到土裡或灌木里,否則讓行人和汽車踩死壓死無數。屍體遍地。不到幾百的路上,可以撿拾起上百條蚯蚓,這時候也是大放生的機會。請在撿拾的過程中,為它們誦三皈依,或佛號,咒語等,讓生者和死者都可以得到利益。餅乾或食物的碎渣,倒入灌木里,供養螞蟻。家裡的蟑螂,蒼蠅蚊子等儘量用不傷害它們,請出去的方法。

六,儘量少穿和不穿皮草;對於寵物,儘量以領養來代替購買;絕育代替捕殺;對於流浪的動物;儘量給它們一個家;不要支持殘忍的行業(皮草行業;虐待動物的行業等);不要觀看殘忍的動物表演,拒絕馬戲等。

七,儘量減少和杜絕使用以下商品:皮草服飾,象牙製品,珍珠製品,熊膽製品,海豹製品,還有一些羊絨製品,動物羽毛製品,安哥拉毛製品等等。總之,儘量不要支持以殘害動物和特別殘忍手段製作的物品,儘量少用,最好不用。

八,自己不能親自參加放生或護生的,可以通過捐助其他放生護生組織,或提供資金,或提供救助裝備,或資助去一線救助的人員生活,和交通費用等,或提供流浪動物救助站和野生動物救助站的食物支持和醫療支持等。這些都是非常需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