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入門學佛問答


時間:2017/12/21 作者:藎木

問:人為什麼要學佛?

答:人生是苦,學佛是為了離苦得樂,了脫生死。

問:學佛的前提和條件是什麼?

答:學佛的前提是要相信因果。佛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一個人如果不信心三世因果,那麼他是不能很好學佛的。

問:三世因果就是將有來世吧?

答:對。我們的生命有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論,是佛學的主體和基礎。如果沒原來世,我們還修行什麼。

問:怎麼知道有來世呢?

答:佛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著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有其各自的因果關係。我們現在的科學所講的是一世因果。比如不吃飯就得餓死,犯罪了就得坐牢等等。佛家講三世因果,說生命有個神識。這神識就好比手機號碼一樣,無形無相,看不見摸不著。手機就好比人的身體,手機卡就好比人的大腦和神經系統。人的身體壞掉了,大腦死亡了,但人的神識還在。就如同手機號碼一樣,還可以換一個新的手機和卡。

問:那麼學佛不會耽誤工作和生活嗎?

答:學是件好事,不會耽誤工作和生活的。佛學是心學,就是讓人們如何調理身心,使人們的身心做到更好的配合。初步是達到身心康健,心淨氣爽。

問:以前聽說佛教是封建迷信,不知你對此事如何看?

答:那是人們對佛教的誤解。佛教在世間存在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這個教派能發展到今天,有著這麼大的生命力。佛教和現在的科學,有很多是相通的。佛教是把生命的真相和世界的真相,告訴給人們。

問:生命的真相是什麼?

答:佛說我們的生命永遠不會結束。也就是人的生命沒有一個開始,也永遠沒有一個結束。人的生命是根據人所造的業力所支配的。好壞皆是自己造。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問:世界的真相是什麼?

答:佛說:這世界是緣起的假象,沒有一個不變的主體。一切都是相似相續相,毫無真實可言。就如同一個轉火輪一樣,是一個個火把點相似連續而幻化出一個火圈來。我們的身體乃至於山河大地,汽車樓房日月星辰都是如此。

問:佛教除了三世因果論,還有其他的論點嗎?

答:有,還有緣起論。緣起論是佛教的核心內容。剛才講的如轉火輪,就是講緣起的。佛教說這世間是條件的假合而成。比如一粒種子,如果沒有外緣,也就是土地、水分、陽光等條件的支持,這裡種子是不會生根發芽的。一座樓房也是如此,要有許多條件的假合,才能建造起來。

問:這麼說來佛教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如果要想學佛,看那些書呢?

答:可先看些佛教入門的書。如:哈爾濱極樂寺編寫的《佛學入門手冊》,界詮法師編寫的《佛學基礎知識》,印順法師編寫的《佛學概論》等等。

問:聽說佛教法門很多,不知先學那個法門為好?

答:你可以先看佛教入門書籍。先對佛教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後,在選擇一個適合自己法門學習。

問:那你是如何修行的呢?

答:慚愧,山人談不上修行。只是學教念佛而已。山人的修行路線是:廣學多聞,一門深入。學在八宗,行歸淨土。其實教也學得不好,念佛也沒有功夫。

問:好的,今天和你談了這些,很有收穫。起碼對佛教有了個基本的了解。多謝了,改日還得向你請教。

答:過獎了,有緣來日再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