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信願念佛往生是靠什麼力量?(56-60)


時間:2017/12/21 作者:藎木

56、如何認識念佛與參禪的權、實、頓、漸?

如來為眾生說法,唯欲令眾生了生脫死耳。念佛一法,徹上徹下,即權即實,即漸即頓,不可以尋常教理批判。若深研淨宗,則當竭盡心力,而為宏揚。

《西方路》書中,權、實、頓、漸辯疑之文,須先明權、實、頓、漸四字,然後再論念佛、參禪之為、為實、為頓、為漸,則可了無疑義矣。權者,如來俯順眾生之機,曲垂方便之謂也。實者,按佛自心所證之義而說之謂也。頓者,不假漸次,直捷疾速,一超直入之謂也。漸者,漸次進修,漸次證入,必假多劫多生,方可親證實相之謂也。彼參禪者,謂參禪一法,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法,固為實為頓。不知參禪,縱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但見即心本具之理解性佛。若是大菩薩根性,則即悟即證,自可永出輪迴,高超三界。從茲上求下化,用作福慧二嚴之基。此種根性,就大徹大悟人中論之,亦百千中之一二人耳。其或根器稍劣,則縱能妙悟,而見思煩惱未能斷除,仍須在三界中,受生受死。既受生死,從悟入迷者多,從悟入悟者少。是則其法雖為實為頓,苟非其人,亦不得實與頓之真益,仍成權漸之法而已。何以故?以其仗自力故。自力若十分具足,則何幸如之。

稍一欠缺,則只能悟理性,而不能親證理性。今時則大徹大悟者,尚難其人,況證其所悟者哉。念佛一法,徹上徹下,即權即實,即漸即頓,不可以尋常教理批判。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種性,皆須修習(此徹上徹下之謂也)。如來為眾生說法,唯欲令眾生了生脫死耳。其餘法門,上根則即生可了,下根則累劫尚難得了。唯此一法,不論何種根性,皆於現生往生西方,即生死即了。如此直捷,何可名之為漸。雖有其機,不如尋常圓頓之機,有似乎漸,而其法門威力,如來誓願,令此等劣機,頓獲大益。其利益全在仗佛慈力處。凡禪講這人,若未深研淨宗,未有不以為淺近而藐視者。若深研淨宗,則當竭盡心力,而為宏揚。豈復執此權、實、頓、漸之謬論,而自誤誤人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81頁復馬契西居士書二)

57、淨土殊勝法門為什麼世人多不研究,或完全不知?若能信得及往生有分嗎?

殊勝法門愚人不知。或恐提倡淨土法門,人或藐視,謂其無智慧,故不敢耳。須知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據說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愚夫愚婦心無成見,則易生信。汝能信得及,許汝往生有分。

念佛法門為律教禪密之歸宿法門。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況以下之一切菩薩之諸大德乎?永明之本當已久證佛果,然既示生世間,必須自利利他之行。念佛往生西方,乃自利利他最上之法,故以身作則是極力提倡之,以期盡擔荷佛法之職,而慰如來說法之本懷也。今人多不研究,或完全不知,所謂習矣不察。或恐提倡淨土法門,人或藐視,謂其無智慧,故不敢耳。此正孟子所謂“終身由之而不知其道”之流輩也。

須知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愚夫愚婦心無成見,則易生信。通宗通教者,知為特別法門,則必極力提倡。通宗通教而以特別法門作普通法門論,則不但不生信且將辟駁矣,以故名為難信之法。故光常曰,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六道三乘之九法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汝能信得及,許汝往生有分。祈將此字與邵夫人看。倘領會得,當立即痊癒,否則亦只世間夫妻之情誼而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87頁答陶冶公書)

第二章靠自力與靠佛力

58、一切法門難在哪裡?淨土法門易在哪裡?

一切法門,難在斷煩惑以了生死。淨土法門易在仗已信願念佛之力,感佛慈悲攝受之力,感應道交,故得不斷煩惑,帶業往生,較彼專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無非為眾生斷煩惑以了生死,證無生以成佛道耳。但眾生根機不一,致所得利益各別。其有宿根深厚者,現生即可斷盡見思,超出三界,進學菩薩上求下化之道,以期圓滿菩提,則何幸如之。其或根機稍劣,縱令禪定力深,徹悟自心,而見思未斷,則依舊輪迴。況從生至生,何能自保?倘一隨福迷,則直墮三途矣。其下焉者,又何待言?此自力了生死之難也。如來懸知末世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法身大士,與具縛凡夫,及五逆十惡之極重罪人,同於現生,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各隨已資,而為悟證。其慈悲撫育之心,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萬一。以此法門,仗已信願念佛之力,感佛慈悲攝受之力,感應道交。故得不斷煩惑,帶業往生,較彼專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念佛之人,若知此義,自能死盡偷心,專修此法,不致好高務勝,隨經教知識語言所轉,舍此別修諸餘法門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335頁曺雲蓀了義居士舍宅為念佛林發隱)

59、信願念佛往生是靠什麼力量?

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

佛法法門無量,無論大、小、權、實,一切法門,均須以戒、定、慧、斷貪、嗔、痴,令其淨盡無餘,方可了生脫死。此則難如登天,非吾輩具縛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無論功夫淺深,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94頁與張靜江居士書)

60、為什麼說念佛法門統攝律教禪宗?

欲知此義,須深明佛力自力大小優劣,則一切疑惑,泮然冰釋矣。

問,念佛法門,愚尚能修。律教禪宗,智猶難曉。何謂此法統彼諸法?

答:欲知此義,須深明佛力自力大小優劣,則一切疑惑,泮然冰釋矣。夫佛與眾生,心性雖同,若論力用,天地懸殊。良由眾生具足無量煩惱惡業,功德智慧,不能顯現。佛則具足無量功德智慧,煩惱惡業,淨盡無餘。佛與眾生,迷悟不同,致使力用,勝劣迥異。律教禪宗,皆仗自力了脫生死,所以久經長劫,尚難出離。念佛法門,全仗佛力又兼自力,了脫生死,所以盡此一生,便登不退。(《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394頁淨土問答並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