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能老實念,你很快就回歸到自性


時間:2017/12/21 作者:蓮藏

如何幫助眾生一念覺悟?那一句佛號行嗎?行,只要你念念都是佛號,不許夾一個雜念在裡頭,你想想看行不行?真行。這一句佛號的功德說不盡,妙極了!這句佛號念的是阿彌陀佛,哪裡的阿彌陀佛?這個要知道,自性阿彌陀佛,自己是阿彌陀佛,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叫自性彌陀;極樂世界是我們自性顯現出來的,叫唯心淨土。那個世界是物質,物質從哪裡來的?物質是心裡頭變現出來。這個事實真相被近代量子力學家揭穿了,叫揭密,量子力學家發表這些說法大概是最近的三十年。提出「以心控物」,這是真的,這個理太深了。以心控物要是被現代一般人都接受了,我們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心是什麼?念頭,最重要就是念頭要善。中國的教育,千萬年來教什麼?就是教你把念頭管住,不是別的。所以提出來「人性本善」,跟佛家講的一個意思,佛家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那個本善就是本來是佛,佛最善了,究竟圓滿的善,每個人都是。所以自己要相信自己,我本來是善,為什麼變成不善?這就要反求諸己。變成不善是學壞了,現在我們要回歸到本善,用什麼方法?你看多少人在尋求,佛給我們說了個真話,一絲毫隱瞞都沒有,就教我們念阿彌陀佛。不管你對於淨宗懂不懂,沒有關係,只要你能老實念,你很快就回歸到自性,這個不可思議。真正回歸到自性之後,你就恍然大悟,就像禪宗一樣,大徹大悟,你就全都明白了。不是叫你先搞明白再去念,那很費事;不需要搞明白,你就老實念,念不了二、三年你就豁然大悟,這個法子多好!但是問題在哪裡?你得真信,你不真信就沒辦法,不真信那就慢慢來,把這個道理搞通了再學。搞通了,一天到晚鍥而不捨,我自己的經驗是三十年。三十年搞通了,認真念這句佛號,頂多兩年就成功,說不定不需要兩年,一年就辦妥了。三十年的功夫花在哪裡?花在認識它,花在真正相信,真正發願求生,花在這上。真正想求生淨土的時候,就是一句佛號,不得了!

這句佛號能幫助你大徹大悟。不悟也沒關係,往生到極樂世界,反正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你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凡聖同居士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嗎?這個法門名符其實,這佛自己說,一切諸佛都說,難信之法,可是易行,非常容易學習。學習不成功的,就是因為妄念沒放下,雜念沒放下。用什麼東西放下?這裡教我們,就是用念佛放下。念佛,開頭有雜念,你別管它,不要理會它,把注意力集中在佛號上。不管什麼妄念都不要在乎,也不要害怕,只要根本不理會,時間久了自然就沒有了。時間要多長?各人根性不一樣,煩惱、習氣重的人時間長一點,煩惱、習氣輕一點,時間就短一點,這個沒關係。這一點點知識搞清楚、搞明白,問題就解決了。所以阿彌陀佛這個方法妙極了。

(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八集2012/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