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彌陀、極樂跟我是一不是二


時間:2017/12/21 作者:蓮藏

所以才有這個四句經文。「我」是法藏菩薩,就是現在的阿彌陀佛,我如果成正覺,成佛了,「立名無量壽」,阿彌陀就是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念老在此地把這四句話解得好,「此四句乃大願之心」,大願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從哪來的?就是這個心。四十八願是接引眾生,這些眾生就像現在在學校念書的學生,是不聽話的、是搗亂的、不好學的,最不好教的學生,阿彌陀佛發願來教他們。用什麼來招生,叫他來上學?就用這一句佛號,你只要能念這句佛號,佛就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接受他的教誨,保證個個成佛。所以十方諸佛讚嘆彌陀「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他的教學成功了,究竟圓滿的成功。願願都是這個心裡頭髮出來的,他去考察一切諸佛剎土,就這麼個單純的心。我想有個好的環境,有個好的教學方法,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各個成就,沒有別的念頭。「全經之眼,十方如來度生之妙手」,手是手段,用什麼手段?最巧妙的就是念阿彌陀佛,人人都會念,會念的,人人都得度。「一切眾生出苦之寶筏」,這個苦就是六道輪迴之苦。

「四十八願全是此四句之開演」,這個四句,引發法藏在因地集結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美好,我們講真善美慧,成就了極樂世界學習的環境。這個前面講,他是大施主,建造極樂世界供養大家,這是財施;每天為大家講經說法,極樂世界六塵都說法,這是法布施,財布施、法布施都達到究竟圓滿。我們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跟我們自性有密切關係。它的根源在哪裡?根源是我們當人自性,阿彌陀佛將自性顯出來了,覺而不迷。我們今天迷而不覺,但是跟著他這條路,這條路是覺路,不是迷路,我們也會覺悟。換句話說,中國古人所謂的教學相長,老師要成就,不能離開學生,學生要成就,不能離開老師,互相幫助。教跟學分不開,就如同性跟相分不開,它是一不是二。所以我們要認清楚,彌陀、極樂跟我是一不是二,這個信心才叫堅定,這個信心才不會為任何境界所動搖。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隨時可以去,在這個世界成就自己、幫助別人。如果自己壽命到了,或者是這個地方的緣有障礙,我們就先到淨土,到淨土圓滿的成就,然後再來,得大自在。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絲毫留戀,全是自己心現識變,那好有什麼留戀?都沒有離開自心。這個根本的原理一定要懂。

(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八集2012/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