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真正有福報的人,不用為世間事所煩惱


時間:2017/12/21 作者:學佛-長沙

你要努力了,但是努力還要緣,沒緣還不行。佛經裡面,有兩個兄弟要去考試,結果下大雨,又看到很多螞蟻被水淹了,他們兩個想盡辦法救,結果救了以後做夢,佛菩薩來講,你們兩個一定上,他們兩個沒準備也上了。因為救螞蟻,連命都可以延長了,考試算什麼!所以重點是,多做善的功德,佛經講因緣,我救螞蟻就好了,不用看書了,不可能上,人家又要努力,然後那些善業功德要做,點燈、施食對不對,你統統要做。

老實講,像我考試,真的是純粹靠運氣,我這個人的特點是,我希望知道什麼,一翻開就是這個,我到現在看佛經還是這樣,我想要知道什麼,一翻開,那一頁就是那個,這些是護法神幫忙的。所以我以前在考試,我成績很好,反正我就知道老師考哪幾題,勾勾就是那幾題,因為自己就會,護法神幫你也好,然後你就知道老師可能就是考哪幾題吧!你會去猜測,所以種種的因緣都要努力,有善緣、有助緣,你就會滿願。所以像我考試,最大的痛苦應該去……我那時候想讀台大法律,結果硬給我弄去文化觀光系,好在我沒有讀法律,不然我現在搞不好做立法委員,這些可慘了,這是我老爸的願望。

因為我去考上文化,我就開始玩,那時候有一點,考第一名也沒用,還不是退到這邊來,但是那個時候人生才有光明面,我還有很多沒學到的,除了死讀書,還有很多,吃喝嫖賭不知道的,我那時候就開始吃喝嫖賭,什麼都會了。現在想起來,謝謝你,沒有這點,我不懂得到監獄、到學校、到社會,這個我不懂,所以雖然我那個時候,大一就帶女生去墮胎了,但是現在我成為一個……你看,我超度胎兒,多厲害。如果沒有那個墮胎,我哪管這一套,我哪裡知道超度胎兒,對不對!你就沒那個悲心,所以這個也是個因緣,所以過去讓你做什麼,你現在也是個助緣。

所以考試,考得上、考不上,隨緣吧!他叫你不要考上,叫你好好地去讀佛學院,考不好也好;如果你考上了,你就不讀佛學院,那不可惜了嗎?所以有些人,有福報的人,從小不讀世間的書的,從小就是讀佛學院,就像他們藏傳佛教,不讀世間的書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