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許坦捨命救親制服猛獸


時間:2017/12/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許坦捨命救親制服猛獸

許坦是唐朝時代的孝子,在他十歲那年,有一天,跟著父親一同入山採藥,忽然半路中跳出一隻猛獸大豹,張開了血盆大口,攫著他的父親。在十分危急的情況下,小小年紀的許坦,並不驚慌,他一面鼓足了最大的力氣,高聲呼救,一面舉起了木杖,奔著向前追擊那隻大豹。說也奇怪,那隻兇猛的大豹,竟出乎意料的,捨棄他的父親,回頭逃走。許坦的父親,因此得以死裡逃生,真是驚喜交集。

父子二人,在飽受虛驚之後,再也無心採藥,就一同徐步回家。從此遠近各地的人,傳播著這一件頗有傳奇性的事實,大家都認為許坦的孝行,制服了猛獸,否則的話,那隻兇惡的大豹,能猛攫他的父親,怎麼反而畏懼十歲的小孩子呢?這顯然是至孝的感應所致。後來這件孝行的美談傳到朝廷,唐太宗聽了大表神奇,對侍臣們說:「許坦是一個小小的兒童,竟能捨命救親,因而制服猛獸,這樣令人感動的至孝,應該予以大大的嘉獎。」後來皇帝授予他「文林郎」的官銜,享受殊榮。(取材自《歷史感應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