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臨終要破除三疑(二)


時間:2017/12/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人臨終要破除三疑(二)

「更有慈照宗主,創三疑四關說,為臨終人,殷勤告誡,何名三疑?

一者疑我生來,作業極重,修行日淺,恐不得生;

二者疑我負欠人債,或有心愿未了,及貪瞋痴未息,恐不得生;

三者我雖念佛,臨終不來迎接。

上兩疑最障初心人。若能深信彌陀誓願,再有旁人提策,此疑可以立消。故臨終時,要遇善知識也。最後一疑,乃修行人極重障疑,平時不先勘破,末後反添妄想,然臨終有見佛得往生者,亦有不見佛得往生者。見佛得生者是佛光明加被,即此分段生死身,親見相好。不見佛得生者,是佛願力加被,離此分段生死身,亦得親見相好。臨命終人,若見化佛、見花台,及異香、天樂等,固是往生確據,即或一無所見,仍一念彌陀現前,正是與阿彌陀佛訊息融通之處也。只須正念現前,決定得生,更無疑惑。此乃生死緊要關頭,若好時,有絲毫疑情,急參訪善知識,破除此疑淨盡,終時方有把握。且遇病苦將終之人,亦可為人解粘去縛矣。」

第二種的懷疑,就是我欠人家很多債務,我心愿未了,我的貪、瞋、痴三毒煩惱,也沒有斷除,怎么可能念佛就會往生?

諸位你有這種懷疑嗎?沒有!真的嗎?如果你欠人家一千萬還沒有還,臨終人家要來向你討債了,你會苦惱嗎?你們不敢回答我喔,師父經常教導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要領,就是這句話,這句話每天要念幾遍,時時提醒自己,不管順境逆境來,在臨終趕緊念佛以外,將師父教導大家,往生要領的這句話念幾遍,我相信你很容易過關,這句話就是,「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來!念一遍。

譬如欠人一千萬,債主要來討債了,你跟債主說我會還你,我先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丟一塊黃金下來給你,超過一千萬,我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我絕對會還你一千萬,而且連利息都會一併算給你,記得!「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你有什麼心愿未了,譬如你要建造一間老人院,安置很多孤苦無依的老人,但是願望都還未達成,就已經快要死了,你要怎么想?「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譬如你的貪、瞋、痴三毒煩惱,還沒有降伏,跟自己心中說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貪、瞋、痴煩惱就會斷除。

譬如你晚上回去,阿彌陀佛要來迎接你了,師父正好在你的身邊告訴你:某某居士!你是一位發心菩薩,幫助師父弘法利生,你怎么能夠那么快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繼續住世十年,幫忙師父弘法利生,你也要跟師父說:「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知道嗎?這句是要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