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法門,三法具足,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7/12/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念佛法門,唯以信、願、行三法為其宗要,三法具足,決定往生(二)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云:

【若論念佛法門,唯以信、願、行三法為其宗要,三法具足,決定往生。若無真信切願,縱有真行,亦不能生,況悠悠泛泛者哉?(復高邵麟居士書四)】

行——要做到力行。也就是要認真念佛,也就是要老實念佛,用《印光大師文鈔》的內容來說,就是要做到“老實念佛”。如果你沒有力行念佛,也不能往生,因為往生三法信、願、行,你做得不好或者根本沒做到。不是你拿著佛珠念幾句佛號,就做到行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就只念佛三聲,“阿彌陀佛,我的功課已經做完了”,其它的時間都在追求五欲,都在名利場上打滾,這樣有沒有做到行?沒有!因為你根本無心。你每天只念三句佛號,可是追求世間的五欲,內心是那么熾盛,你說你真的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嗎?那是嘴巴上說說而已,那不是真實。

所以,深信一定會切願,切願一定會力行,力行念佛的人一定深信名號能夠救度得了自己。所以信、願、行往生三法,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如古時候的鼎有三隻腳,少了一隻腳,這一口鼎就會傾倒。念佛要決定往生,你一定要把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好。印光大師講得很清楚,“三法具足,決定往生”。我們念佛,當然無非希望決定往生,我們如果現在就知道決定往生,那我們念佛的心一定是安心的、一定是自在的、一定是法喜的、一定是解脫的,那你怎么會不老實念佛?底下是在說明要做好信願的道理:

“若無真信切願,縱有真行,亦不能生,況悠悠泛泛者哉?”這段文,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首先一定要做好真信、切願。你相不相信有極樂世界?你相不相信真有阿彌陀佛?你為什麼相信?“我們相信佛所說的。”大家每天晚課一定會課誦《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經文講到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所以,這兩個“有”字,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告訴我們的。《金剛經》講:“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如來所說的話是真實的,不會欺騙眾生,尤其經文就是如來的聖言量。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真相,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佛的真身妙相,也看不到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勝境,所以我們當然相信佛經世尊所開示的聖言量,所以我們是信佛。如果說“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是張三講的或者李四講的,我們不一定要相信,因為張三或李四是凡夫,他所講的不一定如事實,不一定如真相,所以我們不一定要採信。但是佛親證宇宙人生的真理,業盡情空、福慧圓滿,斷除一切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智慧、神通、慈悲、道力,一一皆是無量,所以佛見無所不見,佛知無所不知,所以佛知道無量的三千大千世界,佛也看見無量三千大千世界。

所以《阿彌陀經》世尊跟我們講,“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是世尊親見的。我們依法不依人,相信世尊所開示的話,所以我們相信有極樂世界,我們相信有阿彌陀佛。如果連最基本的信有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都懷疑,那根本不用修學念佛法門。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三法具足,決定往生。諸位菩薩!你想不想決定往生?真想,那你一定要把往生三法做好,也就是要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

所以,信是首先要做好的,淺信還不夠,一定要深信。懷疑是凡夫的六大根本煩惱之一。讀過唯識的人就知道,唯識所說的六大根本煩惱,就是貪、瞋、痴、慢、疑、惡見。疑就是懷疑。懷疑是六大根本煩惱,我們凡夫心中的疑惑煩惱很重,通常對於自己沒有親見過的人、事、物,是不容易相信的,縱然相信,也是半信半疑。你沒有親自見過阿彌陀佛的真身,如果你再不從淨土的經論去對阿彌陀佛深入的了解,你怎么會對阿彌陀佛建立起一生不變的信心?

有一個老太婆,每天帶著一○八顆的佛珠,虔誠精進的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她有一個兒子,當醫生,問他媽媽:“媽媽!您每天那么認真念佛,為什麼?”他的媽媽回答他:“我要往生極樂世界。”她的兒子問她:“真的有極樂世界嗎?真的有阿彌陀佛嗎?”當醫生的人一定是很會讀書,而且很有學問,不然他不可能當醫生。醫生在社會上的地位相當的高,可說是高級知識分子。可是世間的學問越高的人,通常世智辯聰,越不容易相信佛法,認為自己念了很多書,相信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那是老太婆老太公在修的法門、在做的事情。

當兒子的不相信有極樂世界、不相信有阿彌陀佛,可是一字不識的媽媽,年紀已經老邁了,卻是虔誠的念佛。師父要請問大家:一個老太婆,不識字,虔誠的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一個醫生不相信有阿彌陀佛、不相信有極樂世界,這兩個人將來百年之後,誰會往生極樂世界、誰會六道輪迴?媽媽會往生極樂世界,兒子會六道輪迴!所以相信比較好還是懷疑比較好?當然相信比較好。

所以,修學念佛法門的要領就是“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我想念佛人都懂得這個道理。不懷疑排在第一,不懷疑就是相信。疑跟信是對待的,猶如明與暗一樣。明與暗不能並存,疑與信不能同在。不可能你相信阿彌陀佛,也懷疑阿彌陀佛,猶如不可能光明跟黑暗同時存在。譬如到了晚上,如果把大殿所有的燈都關掉,大殿就會黑漆一片;當開關一按,燈亮了,光明到來,當然黑暗就同時消失。你心中對阿彌陀佛建立深信不疑,那當然沒有懷疑,你對往生極樂世界內心是肯定的,沒有擔心、沒有顧慮。太多念佛人對阿彌陀佛或多或少的懷疑,不是疑機就是疑法,不是懷疑自己就是懷疑阿彌陀佛,不是擔心臨終沒有人助念就是擔心臨終業障現前,或者顧慮家親眷屬不能如理如法處理自己的臨終。所以念佛人要好好的研究淨土的經論,對於阿彌陀佛深入的了解,建立起深信。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講機法兩種深信,你只要把機法兩種深信做好,你就做到往生三法的第一信。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這樣開示: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第一是決定深信機,第二是決定深信法,這就是有名的機法兩種深信。你把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機法兩種深信做好,深信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深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為了我這一種生死凡夫而發願的。“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攝受什麼眾生?就是前面所講的罪惡生死凡夫這一種眾生。請問諸位菩薩:你相不相信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相信!你相不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就是為我們這一種罪惡的生死凡夫而發願的?相信!那你相信機,也相信法,你建立起機法兩種深信,以什麼樣的心態念佛?善導大師在機法兩種深信講得非常的明確——“無疑無慮”,不要懷疑、不要顧慮。善導大師教導我們念佛人,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定得往生,就是要做好“無疑無慮”這句話。不要懷疑,那不就是做到往生三法的第一信嗎?當然。所以善導大師的機法兩種深信,好好的研習、實行,你做到了,那往生三法的信,你已經做到了。換句話說,你做到了念佛法門三大要領的第一不懷疑。

你做到信,底下的願你一定會做到,你深信有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深信自己念佛絕對能往生,深信自己在平時念佛,對於往生極樂世界是決定的,當然你的內心一定是切願,你決定是真心想要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有很多念佛的道理,我們一定要懂。有許多念佛人,對於往生極樂世界充滿顧慮、擔心、害怕、不安,就是因為對念佛往生的道理了解的太少。不是因為他念佛太少,是因為他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太少。

請諸位菩薩抬頭看看我們慈雲佛教正信會大殿的佛菩薩聖像,大家好好的瞻仰阿彌陀佛的聖像。我們肉眼所能看到的就是佛的聖像,看不到佛的真身。如果你現在肉眼所看到的,不是阿彌陀佛的聖像,而是阿彌陀佛的真身,阿彌陀佛現真身,而且跟大家開示,像師父能夠跟大家開示一樣,並且阿彌陀佛為諸位菩薩們授記:“諸位弟子們,今天凡是在大殿念佛的人,每一個人將來一定百分之百往生我的淨土世界。”你聽了阿彌陀佛這樣的授記,你會不會很開心?會不會很高興?你會不會跟阿彌陀佛鼓掌感恩?會!一定會。

可是現在我們看到的不是阿彌陀佛的真身妙像,是阿彌陀佛的聖像。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把佛的聖像當作真佛。佛像就代表佛。我們把佛像看成真佛,我們虔誠的對佛像頂禮膜拜,自然就能夠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福增無量。

所以,一定要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了深信,一定做到切願:這個世間哪裡我都不去,我就是要去極樂世界;所有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哪裡我都不去,我就是要去極樂世界,那你就做到切願。什麼都不求,就只求往生極樂世界。那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不是為自己一個人享樂,是要到極樂世界造就,讓自己擁有與佛菩薩一樣的慈悲、神通、道力、光明、壽命,一一無量,這就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成菩薩乃至成佛、廣度眾生的目的。

所以,深信之後,進一步做到切願,最後做到力行。力行不是念佛悠悠散散,也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悠悠泛泛”。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如果沒有真信切願,縱然有真行,亦不能往生。也就是你雖然很認真的念佛,但是你沒有做到真信切願,也不能往生,何況悠悠泛泛念佛。悠悠泛泛的念佛,就是要念不念的,對於念佛沒什麼心。一般人對於金錢都是很執著的,有一句話形容的很好,“愛錢如命”或者“視錢如命”,把金錢看成生命一樣,甚至有強盜要搶走你身上的財物,強盜通常會問你:“要錢要命?”有人是要命,但是有人要錢,死都不肯被搶,結果讓強盜殺害了,所以才會有“視錢如命”這樣的話講出來。你對於金錢跟對於念佛往生,這兩件事情,哪一件事情你看得比較重要?如果你把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也看成喜愛金錢一樣的程度,那么我就要告訴你,你往生是肯定的,你往生是決定的。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要有真信、切願、實行,三法具足,決定往生。如果你真的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根據《印光大師文鈔》好好修學,我想你的往生是決定的。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