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定慧興經教的道理一定要相應,這叫修行


時間:2017/12/22 作者:王習訓

你看下面說的,「如理而行戒定慧,曰修行」。特別重要的是如理這兩個字,你要是不如理,修戒定慧都會走錯路,戒定慧都有偏邪,開的是邪慧,得的是邪定,那個痲煩就大了!說老實話,魔也有定功,千萬不要學佛學到魔道去了。有沒有這種人?有,不但有,而且很多。自古以來,開頭是好心學佛,最後學到魔。如何防止?永遠在正道上,沒有偏邪,那就要靠大乘經教。如果你要用自己的意思,我要想個什麼方法,比這經上所講的還要好,那就問題出來了。你講的方法比經典講得好,那你就成佛了,你不是凡夫;如果真的成佛,佛佛道同,「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你說你的方法超過佛,肯定是邪道。為什麼?真正成佛跟佛是平等的,沒有超越的。佛所證的像個圓一樣,你不能增、不能減,佛佛道同。不但是上上智、小智慧,我們講須陀洹、講阿羅漢,這是佛法裡面果位最低的,小果,阿羅漢是小果,須陀洹是小小果,他們都謙虛、都誠實,絕對沒有傲慢。孔子在《論語》裡面講,「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夫子這句話是個標準,誰的標準?我們自己在學佛的道路上,要時時刻刻警惕,我有沒有驕慢、驕傲,有沒有吝嗇?如果有,自己要趕快回頭,為什麼?我們的路偏差了。世間聖賢,貪瞋痴慢疑都很薄,他並沒有斷,他完全也把它控制在一定限制之內,他能控制得住,世間聖賢。我們今天求出世間的大道,一心想在一生當中真正擺脫六道十法界,這習氣不能有,有一點點習氣會造成你嚴重的過失。

這功夫在哪裡練?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在這裡頭去練。真正修行他才知道,眾生對我的恩德多大!沒有他們,我到哪裡修。我每天面對的境界,修什麼?看自己的起心動念,我起的是什麼心,動的是什麼念頭,還有自私自利,還有名聞利養,不行!完全失敗了。前面講了,順境(環境好)、善緣(人緣好),不能有一點貪戀的心,這最容易生貪戀;環境不好,人都是壞人,沒一個是好人,練什麼?不生怨恨。換句話說,順境善緣幫助我們放下貪痴,這是叄毒煩惱;逆境惡緣幫助我們放下瞋痴,貪瞋痴,從哪裡斷?從這裡斷。貪瞋痴斷了,所有一切煩惱都斷了,因為它這是叄個根。慢是屬於瞋恚裡的一分,疑是屬於痴裡的一分,統統歸起來就是貪瞋痴這叄毒,一點都不錯。也就是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穿衣吃飯、工作裡面都是要來斷貪瞋痴的,那你就真會用功,你真會修行。提不起,幹起來是真不容易,淨宗法門裡面就教你提起這一句阿彌陀佛,那個念頭才動,貪瞋的念頭才動,這叫念頭初起,不怕念起,為什麼?習氣,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凡夫,怎麼會不起心動念?念頭才一起,阿彌陀佛,轉到阿彌陀佛上去,轉得快!第一念起來,第二念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把貪瞋痴慢、自私自利放下了。只有這句佛號,能夠堅持下去,哪有不成就的道理?肯定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超越十法界。所以「如理」這個字非常重要。我們今天為什麼還要研究經教?離開經教,我們依據的理就不見了,行戒定慧也很難成就,戒定慧與經教的道理一定要相應,這叫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